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霉素能治胃轻瘫

北京潞河医院临床药师 刘宪军

2018年08月20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红霉素具有抗菌作用,常用于治疗轻中度呼吸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但鲜为人知的是,红霉素还是一种胃动素受体激动剂,能够促进胃排空,可用于治疗胃轻瘫。

人们在应用红霉素进行抗感染治疗的过程中,发现患者经常会出现一系列的胃肠道反应。研究人员推测可能与药物的其他作用有关。后来的研究表明,红霉素对胃肠有胃动素作用,能够促进胃肠运动。1993年,国外一位医生首次发现静脉注射或口服红霉素能够治疗特发性胃轻瘫,具体方法是:静脉注射红霉素6毫克/千克体重(20分钟内注射完),口服红霉素250或400毫克,每日4次,于餐前20分钟及睡前服用,4周后评估症状并进行胃排空试验,发现患者的胃轻瘫情况得到改善。

临床治疗时,宜首选红霉素的液体剂型。液体剂型和片剂相比,药物剂量更容易调整。此外,液体剂型更易均匀吸收、快速起效,而片剂则需要更强的胃动力从胃中排空。由于胃轻瘫患者胃蠕动减弱,可能致使多片药物积聚一起被排空,吸收后引起血药浓度过高,从而出现不良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治疗时间过长,红霉素会引起机体快速耐受,导致疗效降低。另外,红霉素可作用于肠道细菌,长期使用可能会诱发细菌耐药及二重感染。因此,使用红霉素治疗不应超过4周。

在临床上,甲氧氯普胺(胃复安)是治疗胃轻瘫的一线促动力药,红霉素仅用于难治性患者,或不耐受甲氧氯普胺和多潘立酮及两药治疗无效的患者。有些住院患者可考虑静脉给予红霉素以治疗胃轻瘫,静脉给药疗效要优于口服。需要注意的是,红霉素的适应证中并未包含治疗胃轻瘫,因此这种用法属于超说明书用药,患者需明确这一点,用药前要签署知情同意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