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康复医院职工子女张曦元讲述父母的故事

2018年08月17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家好,我叫张曦元,我今年11岁,很开心今天能来到这里给大家讲讲我和爸爸妈妈的故事。

我的爸爸叫张文毅,是一名神经外科的医生。当我告诉我的同学我爸爸的工作是给人的脑袋做手术时,我以为他们会肃然起敬,结果他们非常无知,以为我爸爸就是个给人开脑壳儿的。我只好说,也不尽如此,如果病人自己不小心把脑壳儿弄开了,我爸爸也能给他关上。

我的妈妈叫关欣,是一名风湿科医生。她经常跟我吹牛说自己是关节炎圣手,很多病人都是她的忠实粉丝。其实我觉得她能得到病人的信任与爱戴,主要是因为她喜欢对病人多说两句话,一句是“像你这样的病人太多了”,还有一句是“你这个状况绝对不是最糟糕的”,她手头总有一百个更凄惨的例子讲给你听,让你觉得,自己现在还好好活着,并且遇见了她,简直是太幸运了。

对于爸爸妈妈都是医生这件事,有的同学挺羡慕我,因为他们觉得医院是个挺神秘的地方,但是有啥可羡慕的呢,我就很不喜欢医院。因为我觉得医院里的人总是跟我作对,他们动不动就打电话随时随地把爸爸妈妈从我的身边抢走。尤其是爸爸,他的行踪十分神秘莫测,我经常一连好几天都见不到他,奶奶说爸爸要么是根本没回家,要么回来的时候我已经睡着了,第二天一早我还没醒,他就已经走了。所以对于我来讲,他经常仿佛是一个传说。妈妈也是一个加班狂,每天天不黑根本不回家。去年她跟我说她换了个新单位工作,我还一度欢欣鼓舞,以为她终于可以有时间陪我了,结果事实证明,我妈还是那个早出晚归,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我妈。所以我其实私底下对医院挺有意见,我妈妈工作那么多,做也做不完,为什么都不找人帮帮她呢?

我爸爸是一个球迷,他喜欢法国队,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所有球迷翘首企盼的节日。可是爸爸和法国队好像真的没有什么缘分,法国队的重要比赛,爸爸都没能看到现场直播。当法国队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爸爸在做手术,当法国队半决赛的时候,爸爸被叫到医院抢救病人,好不容易到了总决赛,天可怜见,那一天既没有手术,病人也都很争气,爸爸终于有机会能亲眼见证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了,结果因为爸爸实在太累了,比赛还没开始,他就躺在那睡着了,全程一眼都没看着,就这样完美地错过了整整一届世界杯。

我妈妈说她最近一段时间在忙着做信息系统的工作,她说信息系统就好比一个大房子,房架子搭起来了,还要搞装修,装修之前最重要的事,是要做好设计,比如要想有洗手的功能,就要先想好怎么铺水管,怎么接水源,让她想要的水从她指定的地方流出来。真是不明白她一个医生,为什么还要管什么信息的事呢?结果她的回答很没正经,她说不懂信息的医生不是一个好段子手。她一心总想着工作,完全忘记了她答应要带我去水上乐园的事,她总是说忙完这阵儿就好,可是事实永远是忙完一阵儿又有一阵儿,忙完一阵儿又接着一阵儿,感觉从来都没个尽头。

有人说,如果爸爸或者妈妈中有一个是医生,那么他们的孩子就相当于是一个单亲儿童。那么如果爸爸和妈妈同时都是医生,那个可怜的孩子就差不多可以叫做留守儿童了。我做了留守儿童很多年,做着做着也比较习惯了。妈妈有时候会良心发现地觉得对我有些亏欠,其实也不用担心我,我知道爸爸妈妈都做着很有意义的工作。我只是有几个小小的愿望。我希望爸爸不要那么辛苦,头发不要再白了,再白下去,坐公交车的时候都该有人给他让座了。我希望妈妈每次都能来参加我的家长会,不要再好不容易偶尔去一次,还因为走错教室被同学们嘲笑了。我希望爸爸的腰疼病快点好起来,不要在给病人做手术的时候自己还要忍着痛苦了。我希望假期的时候爸爸妈妈能履行承诺带我去旅旅游,不要每次都不讲信用,一拖再拖了。不过如果真是为了病人去不了我也是能再次理解的,我一向都是很通情达理的。我很骄傲,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医生是很伟大的职业,舍己为人,救死扶伤。爸爸妈妈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教导着我,妈妈教会了我要乐观、向上、心胸宽广;爸爸教会了我要自信、坚强、勇于担当。我会永远支持爸爸妈妈,不管有没有时间陪我,我都爱他们。请爸爸妈妈放心,我会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也不辜负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大家!祝大家医师节快乐!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