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伏天要灭三把火:上焦火吃点苦、中焦火按内庭、下焦火清湿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  昕

2018年08月17日07: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今年伏天时间长,共40天,虽然8月16~25日已经进入末伏,高温高湿逐渐消退,但人体三焦之火依然旺盛。不少人会出现口干、咽痛、小便黄等症状,这其实是身体上火的信号,即三焦火旺。中医将三焦分为上、中、下三个区域,上焦指胸膈以上,内居心肺;中焦从胸膈至肚脐,内居脾、胃;下焦为肚脐以下,内居肝、肾、大肠、小肠、膀胱。三焦的生理功能为通行元气,运行水液。三焦火旺需要根据上、中、下三焦的不同表现,采取相应的“灭火”方法。

  上焦火旺。上焦火旺中,心火旺表现为口渴、口舌生疮、咽喉肿痛,治疗以清心泻火为主。中成药可选择牛黄上清丸、牛黄清心丸。在五味中,苦味入心,患者可适当吃些苦瓜、莴笋、苦菊、穿心莲等苦味食物,能祛热、祛心火。平时,可饮用莲心竹叶茶,将莲子心2克、竹叶3克用沸水冲泡,加盖闷泡10~15分钟后饮用。莲子心味苦性寒,归心、肾经,有祛心火功效,可治口舌生疮;竹叶味甘淡性寒,归心、胃、小肠经,有清热除烦、利尿作用。不过,脾胃虚寒、阴虚火旺者不宜服用。

  上焦火旺,当表现为肺火旺时会出现咽喉肿痛、鼻腔干燥、咳嗽、痰黄黏稠、大便干燥等。治疗以清肺泻火为主,可多吃白萝卜、梨、枇杷等,有助清热、润肺、止咳。中成药可选择羚羊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还可按压少商穴,位于手部拇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能清肺泻火;搓鱼际穴,位于手部拇指本节后凹陷处,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两手鱼际穴对搓,感到发热,持续2分钟,有助缓解肺热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

  中焦火旺。以胃火旺盛为主,表现为牙龈肿痛、烦热口渴、口臭、胃部灼痛、恶心、呕吐、大便秘结、小便短赤等。中成药可选择牛黄清胃丸、新清宁片。还可按摩内庭穴,位于足背第二和第三脚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有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持续2分钟,可有效治疗因胃火引起的牙痛、口臭、胃酸、便秘。

  下焦火旺。以肝胆湿热为主,表现为急躁易怒、肋骨胀痛、目赤耳鸣等。中成药可选择龙胆泻肝丸(对肾有损害,不宜长期服用,用药前要咨询医生)。还可将佛手10克、茵陈9克、山楂6克泡水代茶饮,佛手舒肝理气、和胃止痛;茵陈味苦辛性微寒,归脾、胃、肝、胆经,清利肝胆湿热力强;山楂健脾消食、行气散瘀,能共同达到健脾行气、清利湿热的作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