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车应该穿什么鞋

赵可佳

2018年08月17日07: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山东交通学院交通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 鑫

  据媒体报道,7月30日,杭州一辆越野车在路口突然失控,冲进人群,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经调查,事发时司机穿拖鞋驾驶车辆,行至事发路口时,操作失误,将油门当刹车使用,酿成惨剧。

  这起案件中,司机穿了拖鞋这一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是有责任的。开车应该穿什么样的鞋最安全呢?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鑫表示,第一,摩擦力要大。只有摩擦力足够,才能保证踏板和鞋底之间贴合,防止“脚滑”。

  第二,与脚的贴合度高。如果鞋子松松垮垮、不能包裹住脚,踩踏板时很容易滑落、卡住;或者如果鞋底过厚,就无法感受脚下的力度,自己感觉只是轻轻踩了一脚油门,车却冲出去很远。

  第三,材质柔软、轻薄。这样的鞋在夏天更为透气,让司机更舒服;另外,如果鞋的材质不柔软,长时间开车会导致脚背、脚趾疼痛,也可能阻碍脚下动作,影响开车安全。

  驾驶时,以下这些鞋子是影响驾驶、导致交通事故的“惯犯”,一定要避免穿它们开车:

  拖鞋:不论是较硬的凉拖,或者较软的人字拖,鞋与脚固定都不牢固,脚很容易从鞋里滑出,或者鞋子发生变形,卡在脚垫或踏板下面,影响刹车。

  高跟鞋:细高跟鞋可谓是最危险的驾驶用鞋,不仅容易卡住,高跟也让脚无法掌握平衡与踩踏力度,无法顺畅切换油门和刹车,延误时机,非常危险。

  松糕鞋:爱美的女性喜欢穿厚底的松糕凉鞋或靴子,但这种鞋很笨重,鞋底为脚与踏板间竖起了厚厚的“屏障”,后跟也像被顶住,让人无法感受踩踏的轻重,在切换油门和刹车时不灵活。

  高帮鞋:如雪地靴、高筒靴等,紧紧包裹脚踝,影响灵活性。

  洞洞鞋:夏天常穿的洞洞鞋虽然凉快又方便,但这种鞋一般鞋头宽大,容易卡在油门和刹车之间,紧急情况脚无法及时抽出,影响安全。

  刘鑫说,薄底、柔软的休闲鞋或运动鞋最适宜安全驾驶。鞋跟不要超过3厘米,脚踝可自由活动,能自由切换油门与刹车为宜。爱美的女性可以在车里常备一双这样的鞋,开车时换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