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草甘膦超标,茶叶为何又中招?

梁 妍  赵光辉

2018年08月16日14:58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近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第3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在21批次的茶叶及相关制品中,有三批次茶叶被检测出草甘膦检出值超标。检测结果如下:

标称景德镇三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婺源茶(绿茶)(生产日期/批号:2018-2-2),草甘膦检出值1.6 mg/kg;标称景德镇三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婺源茶(绿茶)(生产日期/批号:2018-3-25),草甘膦检出值1.5 mg/kg;标称景德镇三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婺源茶(绿茶)(生产日期/批号:2018-4-2),草甘膦检出值1.7 mg/kg。

根据GB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规定,茶叶中草甘膦的最大残留量为≤1mg/kg。也就是说,以上三个产品草甘膦残留量超过国标的50%到70%。茶叶农残超标一直是制约我国茶叶消费和外贸的一大顽疾。不断爆出的农残问题看似老生常谈,但此问题一日不解决,茶产业的农残“紧箍咒”就一日不得脱。

那么,草甘膦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它残留在茶叶中?它对茶叶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今天,《茶周刊》将为读者讲清草甘膦在茶园中如何正确应用。

草甘膦是什么?

草甘膦是由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的除草剂。又称镇草宁、农达(Roundup)、草干膦、膦甘酸。它是一种非选择性、无残留灭生性除草剂,对多年生根杂草非常有效,广泛用于橡胶、桑、茶、果园及甘蔗地。主要抑制植物体内的烯醇丙酮基莽草素磷酸合成酶,从而抑制莽草素向苯丙氨酸、酪氨酸及色氨酸的转化,使蛋白质合成受到干扰,导致植物死亡。草甘膦是通过茎叶吸收后传导到植物各部位的,可防除单子叶和双子叶、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和灌木等40多科的植物。

简单来说,草甘膦是一种广泛运用于茶园的除草剂。

草甘膦超标,会影响茶叶吗?

草甘膦对人体具有低毒,食用过多会危及人体健康,并会造成肝肾、消化道、皮肤、神经、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的损伤。2016年的国家标准中将其最大残留量严格限定为≤1mg/kg。但草甘膦是否会导致癌症,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因此,草甘膦在农药界一直是饱受争议的对象。

国家虽然没有明确禁止茶园使用草甘膦,但由于其争议过大,为保障茶叶产品安全,例如江西婺源县、福建安溪县、安徽霍山县等很多茶产区已经明令禁止在茶园中使用除草剂。

茶界专家也在积极呼吁茶农减少或不使用除草剂除草。因为草甘膦在施药过程中容易造成误喷或药液漂移,会造成直接和间接药害。直接药害会使茶叶部分叶片变褐枯萎、死亡。间接药害会导致茶树新梢生长缓慢、部分叶片畸形。

草甘膦不光对茶树会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会破坏土壤生态。在密苏里大学担任土壤微生物学教授的Robert Kremer博士称:草甘膦不仅可以去除杂草,还会杀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尤其是菌根真菌,导致表土大量流失。从长期来讲,对农田土壤和环境会有不利影响。

草甘膦的“升级版”诞生

除了草甘膦对作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外,由于多年广泛使用,茶园杂草出现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因此,作为草甘膦的“升级版”,草铵膦除草剂应运而生。

这种除草剂由德国跨国赫斯特公司在80年代开发成功(后归属于德国拜耳公司),属广谱触杀型除草剂,内吸作用不强。与草甘膦杀根不同,草铵膦先杀叶,通过植物蒸腾作用可以在植物木质部进行传导,其速效性间于百草枯和草甘膦之间。它低毒、安全、快速、环保、追肥增产,对土壤、作物根系和后茬作物无影响,持效期长,几乎适用于所有作物除草,在土壤中易降解,对作物安全,不易漂移。这些优点让草铵膦成为了除草剂中的翘楚。

草甘膦为何还是茶农“最爱”?

既然有了更安全的草铵膦,为什么这次茶叶中还是检出草甘膦超标?显然,茶农在具体使用时并没有对草甘膦弃之不用。原因何在?草甘膦与草铵膦比,成本“优势”是重要原因。

从成本上看,一吨草甘膦的价格大约在2万元,而一吨草铵膦的价格大约在15万元。草甘膦200ml的价格为4.2元,草铵膦200ml的价格为16.6元。草甘膦按每亩茶园用量150ml计算,成本为3.15元一亩,而同量的草铵膦每亩成本为12.45元。

在这样巨大的成本差异面前,茶农们实在是难以“弃甘投铵”,这也成了草铵膦难以大面积推广的“鸿沟”。

其中,还有很多茶农为摊薄成本,自行将草甘膦与草铵膦进行勾兑。然而在降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残的隐患。

改变现状需要综合施策

茶叶安全无小事,而茶农利益也无法忽视。

选择何种生产管理方式、选择何种农药,现实中往往不是由最科学决定的,而是由最经济决定的。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利益平衡点,就成为解决这个顽疾的锁钥。《茶周刊》在此呼吁通过综合施策,来改变这个现状。

首先,茶区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管理和引导责任。一方面从源头加强管理,另一方面从帮助茶产业转型升级、茶农增收入手,推动绿色有机茶产业,让农户主观上愿意、经济上实惠。

第二、农资经营部门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和农药管理法规组织经营,要带头执行,并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堵漏;注重从实用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帮助广大茶农提高认识、掌握相关的技术技能。帮助茶农节本增效,就是培育健康旺盛的农资市场需求。

第三,在这个利益关系得到协调平衡的大前提下,管理加引导,使广大茶农内心里愿意严格执行农药的使用管理规范,从而确保茶产业的长远发展和自己的长效收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