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该怎样帮助被骗的丈夫走出困境?

2018年08月14日10: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德淼律师事务所婚姻调解顾问,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

Q:我和丈夫结婚将近30年了,夫妻关系尚可。儿子今年25岁,还没有结婚,由于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所以,这么多年只有30万的积蓄,刚刚够给孩子买婚房的首付。半年前,我老公说,他单位有同事的亲戚做大生意,正在集资,投入一万元钱一年3000元钱的利息,他想去投资。当时,就被我断然拒绝了。我跟他说,这么高的利息,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肯定是骗局。我丈夫说,那就不投了。

前几天,我看丈夫总是闷闷不乐,就问他原因。这时,他才跟我说了实情,原来,他背着我偷偷把家里的钱都投了进去,这还不算,他还从银行贷款30万元,也都投了进去,结果,这果然是个骗局,他的单位有好几个人都受了骗。他同事把骗来的钱和变卖自己房产的钱,都用于网上赌博,输了个精光后,到公安局投案自首去了。60多万啊,就这样没了。我的日子陷入这等困境,该怎么过下去啊?

我想过和他离婚,但是,我们在一起毕竟还是个家,况且我们还有孩子。面对我的埋怨和责怪,他痛苦万分。我有些怕,真怕他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我怎样帮助他走出困境呢? 琴秀

A:琴秀,你好:

现在,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网络上,存在着各种虚假、诈骗的信息,再加上有一些人想占小便宜的心理,就有可能上当受骗,使个人的财产受到损失。

你的丈夫赚钱心切,以至于身心布满伤痕。都说家是心灵的港湾,但等在他的港湾里的,不是能帮他总结被骗的原因,也不是能安慰他受伤心灵的贴心话,而是埋怨和指责。你说要帮丈夫走出困境,在我看来,你首先应该帮自己走出困境。你想,一个身陷泥潭的人怎么把别人从泥潭中拉上来呢?你对丈夫指责不断,这样做不仅帮不了他,反而会削弱走出困境的意志,而且,你的负面情绪也会直接影响到丈夫。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每个人都会沮丧和悲伤的,这是共性,差别在于,是不是能及时走出来,而要真正走出来,前提是要在认识上必须真正的释然,还要控制不良情绪,保持镇静、理智的头脑,处理好以下相关问题。

1.一旦发现自己被骗,首先保留被骗证据。如:通信记录、聊天记录、转账或汇款记录等。并且一定要及时报警,越快越好,并将自己被骗的整个过程和细节,详细说清楚,这样就会多增加一些挽回损失的机会。

2.被骗那么多钱财,肯定要难受和抑郁,换成谁在短时间内,都会难以接受,但是,在这个时期,切不可过于伤心,影响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既然被骗了,不开心又能如何?还不如好好地对今后的日子进行规划,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人生中没有绝对的好事,也没有绝对的坏事,正所谓祸福相依、否极而泰来。你应该告诫你丈夫,要好好地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从这次惨痛投资失败中领悟道理、吸取教训,面对现实 ,坦然面对以后的生活。

3.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家庭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而生活的困境很容易削弱婚姻感情的基础,因此,夫妻“共苦”之际的体贴,远比“同甘”时的欢笑更重要。多和丈夫谈谈心,多承担一些责任,多给他一些鼓励,相信你们的困境一定会过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