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手后,切记“三忌”

大将军郭

2018年08月14日1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知道阚清子和纪凌尘是通过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走到一起的,当时觉得这一对明星情侣外形很养眼,恋爱谈得有点儿意思,一会儿甜一会儿虐,比电视剧还精彩。但之后,他们频繁上热搜,基本上就是围绕分分合合那些事。

就在前两天,他们之间终于尘埃落定,阚清子发微博澄清男方没出轨,并确认已分手。刚发出去没多久,纪凌尘就转发了这一条并配文“你喜欢大海,我爱过你。”这条转发微博把我逗乐了,分手了还要矫情一下。

不管纪凌尘是有心还是无意,这句话的确惹恼了很多网友,现场手动呕吐多人。你看,分手后表现难看,要比分手这件事本身还让人气愤和尴尬。大家都说分手要体面,其实,还有几件事分手后千万不要做。

分手后别再诉衷肠

由于分手后的应激反应强烈,大家都会时不时地怀恋过去,所以,常有痴男怨女喋喋不休。微博朋友圈轮番轰炸,即便是显示三天可见,都有人能更新出普通人半年的量,他们时而哀怨时而振作,时而神秘时而直白。

总之,绝不会错过任何表达的机会,更有甚者,会时不时联系一下前任,含蓄的,发个音乐、发篇文章;直接的,发语音、发文字,他们真有什么事吗?没有,他们只是“情深意长”地告诉你,想你了,还爱你,但,我并不想打扰你。

朋友,真的不想打扰,就麻烦你真的闭嘴,好吗?这种把分手宣扬到人尽皆知的行为千万不要再搞了,讲一回朋友会心疼,讲两回朋友能理解,讲三回朋友可容忍,再讲下去你会没朋友的。

大家平时都挺忙的,失恋巡回表演早就看腻了,对那些并不了解你也不熟悉你的人来讲,这种大型失恋诉衷肠现场只会显得你幼稚、情绪不稳,搞不好还会被人当作笑柄,都是成年人,谁没失恋过?要不要这么惊天动地?

而对于前任来说,分手后还忙不迭传情达意,就更不合时宜了,你这么深情,当初干吗去了?分手前没说清楚,分手时也有机会啊,为什么非要在大家一刀两断、划清界限后,一次次“告知”呢?

分手对谁来说都是一件负性事件,对方可能已经在全力以赴平息心情了,你一次次地诉衷肠,何止是打扰,简直就是骚扰!给对方一个海阔天空吧,你想不想、爱不爱,都不重要了,分手说明了一切。如果不是想要复合,请把情绪收一收,人家说不定已经要开启新的人生了,谁管你旧情到底多难忘?

更何况这样的喋喋不休,对自己也没好处,越是沉浸在这样的情绪里,就越难好起来,把浓情蜜意藏在心底吧,或者转化成生产力也可以。还他人一点清净,给自己留点尊重。

分手后别去打探对方消息

还有个分手后常见的错误表现,就是无论直接询问还是间接打探,很多人会想知道前任过得怎么样?有没有新欢?等等。

所以,打探微博朋友圈,去共同的朋友那里套磁,我还听说,有过下班路上尾随的……要是让他们不去关心,不去在意,他们会特别义正言词地说,我还在乎他,哪怕做朋友也行。

我特别想澄清一点,恋爱的过程是不可逆的。即便你们在一起之前是从朋友做起的,可分手后,你们是退回到“最熟悉的陌生人”的状态,而不是又恢复到朋友身份。

分手后真的不能做朋友吗?除非你们有利益纠葛,或者是一些不可避免的原因,还要打交道,其他情况,我都建议不要抱有“做朋友”的希望,这是一种非人的要求,双方都要克制情感,还要保持礼貌,何必参与这种高难度的挑战呢?你缺这一个朋友吗?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都能真正放下这段感情,倒是也有云淡风轻、一起喝一杯的可能,但绝对不是刚分手就能达到这样的程度,所以,不要铤而走险。

连朋友都不能做,就更没必要去打探对方的生活了,分手后对方的一切都与你无关了,而你的“关心”和“了解”对彼此都是负担。关于分手的两个人,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不要立刻开始一段新感情

都说跟旧情人道别后,新欢才是疗伤的良药。我只同意一部分,新欢是剂猛药,副作用很大,绝对算不上良药。

在一个本该独自整理情绪的时间段,去新欢处找慰藉和温暖,对他并不公平,你的悲伤难过都是因另一个人而起,凭什么要他为你擦泪、给你安慰?这算什么好汉?把前尘往事都抛在脑后再去爱吧,现在的你,也未必分得清选择新欢是出于爱他还是需要。

时间才是最好的新欢,愿你学会跟它和平共处。

其实,分手后的很多举动都存在争议,比如,有人觉得要酷一点,不要再保留任何联系方式,有人觉得删除拉黑是多此一举,反正不会联系,那就在手机里各自安好……无论怎么做,都先试着换位思考吧,不爱没关系,但至少请彼此尊重。

如果分手后,你感觉迷茫,不知道怎么做,那我可以告诉你,至少有一件事是永远正确的,那就是认清现实,好好爱自己。

而幸运的是,爱从来都是可再生的。别急,稳住,我们能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