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住不起住不进”反映养老服务不到位

刘海锋

2018年08月10日08:41 来源:长江日报

  【曝光短片】

  家住汉口的刘女士的母亲今年90多岁了。这几年,帮老人找合适的养老院成了全家人的心病。根据刘女士描述的情况,巡查员再次走访了这些养老院。

  位于汉口发展大道的公立养老机构武汉市福利院,价格合适,但床位难得排。目前已经排到2000多号,可能一两年内都排不上。

  而在另一家民营养老院九州通人寿堂,这里有空余床位,能够自理的老人每月收费4000—6000元。这样的价格对每个月工资仅2700元的刘女士来说,显然高了。

  和刘女士的经历类似,武汉某高校退休教师孙先生最后只好转向投资型养老院。与一家名为武汉东方福瑞银龄集团的养老性质服务机构签了合同,并交了预付款。但随后这家养老机构出现问题,孙先生预订的床位住不成了。

  【现场回应】

  加大公办养老投入 全力追回老人损失

  武汉市民政局局长李国汉:养老机构收取预付款是绝对不允许的,民政部门只允许按月收取。短片中反映的问题,作为民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感到很心痛,暴露了基层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监管不力,政策宣传不深入,养老服务不到位。

  去年5月份,民政部门通过风险排查,获悉武汉市个别养老机构存在上述现象,随后及时会同市有关部门采取了措施,进行了风险提示,并将有关线索移交给司法机关。

  下一步,将督促基层民政部门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另外将会同几个养老院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全力为老人追回养老钱。现场问政的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把老人的损失追回来。

  接下来,一方面要加大公办养老的投入,把民政兜底线、保基本的策略做实,优先解决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另外,还将通过政策扶持,引进社会力量,重点发展一批质优价廉、符合大众需求的养老机构,为更多老人提供养老床位,让老人有的住、有的选。

  (长江日报刘海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