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九价宫颈癌疫苗将在广东上市!打完二价还能再打吗

2018年08月10日10: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广东的适龄女性很快可以在家门口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了!日前,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已将新上市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默沙东公司生产)和再次获得药品GMP证书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等两个第二类疫苗品种纳入备案采购范围,通过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备案采购。

  公告称,该疫苗生产方为默沙东公司,为规格0.5毫升/支(预填充)、0.5毫升/瓶(西林瓶),备案采购参考价格为1298元/支(瓶)。最新批签发数据显示,默沙东的10万支九价宫颈癌疫苗获得批签发。

  据了解,由于该疫苗属于我国二类苗,由区疾控中心直接在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再配送到接种单位,供居民自费自愿接种。具体价格为备案采购参考价格加上接种服务费。接种者按照接种程序打完三针,总计费用负担约4000元左右。

  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病毒。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全程接种二价或四价,能否再接种九价疫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此前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外研究表明,已全程接种过四价HPV疫苗的女性,再接种九价HPV疫苗是安全的,并且之前接种的四价HPV疫苗不会干扰后续接种九价HPV疫苗的效果。对于已全程接种过二价或四价HPV疫苗的女性,应该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成本效益后,再决定是否接种九价HPV疫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