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抑郁药物可控心脏病二次发作

2018年08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统计数据显示,一次心脏病发后,约20%的患者会在1年内出现二次发作的情况。最近,英国、韩国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心脏病发后用抗抑郁药物辅助治疗,可以降低患者二次发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给300名曾有心脏病发作史的患者提供抗抑郁药物依地普仑或安慰剂治疗。受试患者坚持服用药剂24周,此后接受研究人员的追踪监测长达8年。结果发现,服用了安慰剂的患者有53.6%的人在8年内出现了第二次严重的心脏问题,而服用依地普仑的患者中出现病情反复的只有40.9%。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首次心脏病发作的患者中至少1/3的人会出现抑郁情绪。老年患者的症状通常不表现为悲伤,而是缺乏行动力、懒惰、冷漠等,这会导致他们不爱吃饭、久坐不动、忘记或放弃吃药等。同时,神经系统受到破坏会使体内激素水平失调,影响心脏的自然节律。患者血压升高,心脏病再次发作的风险也会变大。为改善这种恶性循环,服用抗抑郁药物进行辅助治疗,可以把复发几率降低约1/4。▲

  (杨 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