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个小套路让他喜欢你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 丁思远

2018年08月09日10: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直以来,爱情都让人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总是搞不明白相爱和不爱的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虽然我们说不清楚爱情是怎么回事,却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心理学效应,可以诱导人产生“爱情错觉”,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效应,来吸引自己喜欢的人。

  1.吊桥效应。当我们在危险的吊桥上提心吊胆、心跳加快时,如果同时出现了一位还不错的异性,我们会错把因紧张害怕而引起的心跳加快,理解为对这位异性的“心动”,故而认为自己喜欢上了对方。

  与人们的一般常识不同,我们的恐惧、焦虑、感动等情绪并不是由情景引发的,而是一个“自以为”的过程。在感受情绪过程中,我们通常先体验到生理感受,如心跳加快、颤抖、身体僵硬等。然后我们会从周围的环境中,寻找一个能解释这些生理感受的明显原因,如“我是不是喜欢上他了”。

  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设计很多让人心跳加速、激动、感到温暖的情景,比如刺激的户外运动、恐怖的过山车、看温情电影等,来诱发对方产生爱上我们的错觉。

  2.曝光效应。曾有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项实验,研究者在学生课堂上安排了一些“研究助理”,这些助理只是坐在那儿,不和学生说话,但每位助理出现的次数不一样。结果发现,出现次数越多的助理获得的好感度越高。当我们见到某个人的次数越多,就越觉得此人招人喜爱、令人愉快,这就是曝光效应。

  虽然人们更容易喜欢上经常露脸的人,但如果一个人我们一开始就讨厌,那么曝光不会增加我们对他的好感度。因此,当你在喜欢的人面前增加曝光度时,要用以下一些技巧来避免踩雷:1.干净清爽的外形和衣着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别人产生厌恶感;2.在不熟悉的人面前频繁出现时,尽量低调少说话,避免言语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3.出现在对方面前时,目视对方、微笑点头,这种友善的表现能提升好感度。

  3.黑暗效应。在光线比较暗的场所,约会双方产生亲近的可能性会远远高于光线比较亮的场所,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黑暗效应”。一方面,在黑暗的环境里,对方很难看清楚我们的表情和动作,这样我们可以更放松,也更容易卸下伪装和防御,让人感觉更真实和友好。另一方面,从远古时期开始,黑夜就是人类最具威胁的环境,为了提升存活率,黑夜时人们的群体凝聚力和对同伴的需求会增加,这种习性让我们在黑暗中自然地倾向于加强与他人的联结。

  但要注意的是,黑暗效应的影响是双方的,当你利用幽暗的环境增加对方对你的好感度时,你自己也无法逃避这样的影响。因此,在设计约会前,一定要先对对方进行理智评估,以免受黑暗效应的影响而冲动喜欢上一个不那么靠谱的对象。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