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D打印一个“肾”  机器人操刀切瘤

2018年08月08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切除一个大小跟肾脏一样大的肾肿瘤,只需要切三四个1厘米的小切口,两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患者术后1天下地,三四天就已经能够出院?现代高科技助阵下的肿瘤切除手术,真的可以做到这一点。手术不再是“开膛破肚”、大出血、住院数月……近日,中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就完成了这样一例高难度的巨大肾肿瘤切除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联合打出一套“组合拳”,为手术成功立下奇功。记者前往探营,为大家揭秘高科技助阵下的肿瘤切除术。

45岁IT男体检

发现巨大肾肿瘤

45岁的胡先生曾就职一家IT外企,自从5年前离职创业后就没再体检。直到今年6月底才在妻子的劝说下进行了一次体检。没想到一查就查出了大问题:肾B超结果显示,他的右肾附着了一团最长近9厘米的肿物,整个肿物体积差不多和右肾一样大。初步确诊肾癌,多家医院表示,保肾难度太大,建议直接切除整个右肾。最后,胡先生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我还这么年轻,就怕以后只有一个肾健康风险更大,当然还是希望能保就保。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是一个新事物,做过的人不多,但我觉得值得一试,也愿意为此承担风险。”胡先生说。

7月初,在中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韩辉教授接诊了胡先生。经过了一系列的评估和反复沟通,考虑到患者保肾意愿强烈,在向患者说明了存在风险之后,泌尿外科肾癌单病种团队的首席专家韩辉主任医师团队决定为胡先生实施切除肿瘤保肾手术。7月20日,胡先生顺利接受了手术,7月25日,记者在该院见到了胡先生,他目前术后恢复迅速,准备出院。

“黑科技”助阵

“从目前看来,手术十分顺利,患者预后情况也很好。”韩辉教授说起这场手术十分淡定。这“从容”的背后,是三大高精尖新技术的强力助阵:术前3D成像模拟了肾脏肿瘤的全部细节,帮助规划手术路径;术中达芬奇机械臂上阵,使用专用探头做B超探查,按照规划路径进行精准的血管阻断、肿物切除、创口缝合;还有“透视眼”实时监察病灶。

术前 3D打印病变“肾脏”来“预演”

在手术规划阶段,韩辉团队利用3D技术,将CT影像扫描信息在电脑上进行三维重建,将血管、肿瘤等相关重要组织结构的各层次的空间关系做多角度的重建展示。接着又利用3D打印技术,生成了胡先生右肾的一比一模型。这个模型使用了半透明的材质,可以将肾脏内部的血管、肾盂、肿瘤等不同结构间层次的分界、对应关系都通过不同颜色准确清晰标记出来。“以前就算开刀进入病灶内部,也看不到这么清楚。现在通过这样的重建,医生仿佛戴上了透视眼镜,术前就能最大限度地真实模拟手术场景,准确地评估病变情况,从而规划手术路径,最大限度地在剥离肿物的同时保留器官的正常功能,将对正常组织的损伤降到最低。”

韩辉介绍说,3D技术在医学领域的运用是中大肿瘤防治中心多学科联合申请的一项广州市产学研结合重点项目,在肾脏肿瘤治疗中意义重大,因为肾癌是富血供的肿瘤,“剥瘤保肾”时认清血管及其分支的走向,术前3D重建技术能够使医生精确掌握肿瘤和正常组织的血流供应,精准规划血管分离解剖,直接决定了术中出血量、肿瘤的精准切除以及患者术后肾功能的最大限度保留。

术中 医生操纵达芬奇机械臂上阵

韩辉介绍,微创是外科手术的最新潮流。第一代的微创手术医生只能在腹腔镜下使用特殊制作的剪刀、钳子等手术器械,其关节只有一个;而第二代微创手术发展到机器人时代,除了影像系统改进,最强大的是机械臂前端的关节大“升级”,多个关节可以任意角度进行旋转,为精细的切除、剥离、缝合等操作创造了条件,相当于人手的缩小版和升级版,又比人手更灵活、更稳定。

操作机械臂进行微创手术是一种什么体验?韩辉说,就跟打“体感游戏”似的,机械臂就是医生的手的“延伸”,能够精准执行医生的脑和手传达出来的所有指令。只要在患处开一个很小的口,机械臂就可以伸进内部操作,直到最后取出肿物时,才根据肿物的最小直径,稍微扩大创口的直径,通过尽可能小的创口将已经被切除的肿物取出体外。

加料 机械臂手持“透视眼”监视病灶

手术中,为了实时了解肿瘤的情况,还出动了“透视眼”。医生利用机械臂夹持了一个钢笔大小的术中B超微型探头,可以在腔内全方位无死角地对肿瘤和正常组织的界限进行贴身透视式的探查,动态验证或调整术前的3D规划方案,令手术刀安上透视眼,避免周围重要结构损伤,确保切除更加万无一失。

在三大“黑科技”的强大加持下,手术用了2.5小时便宣告顺利结束。韩辉说,这样的高难度巨大肾肿瘤手术,放在五年前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算是现在,该院每年最多也就完成30例左右。

国际上公认4厘米以下肾肿瘤可以常规切除并保肾;7厘米~10厘米的肾肿瘤,只有极少医院的少数医生,在和极少数能够认同方案的患者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以后才可能保肾。

“也是因为技术的发展,才能做到这一点。”韩辉感叹。

提醒: 定期体检很重要

讲过了黑科技助阵下的高精尖手术,医生更想提醒市民:定期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很重要。说起发现肿瘤的经历,胡先生也感叹,自己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早睡早起,没有什么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前体检除了轻度脂肪肝,也几乎没有发现过任何问题。不料过了几多年,在自己毫无知觉的情况下,竟然一体检就查出了大病,真是大感意外。

韩辉介绍说,肾脏肿瘤作为泌尿系统常见的三大肿瘤之一,其发病机制暂不明确,早期多数没有明显症状,只能通过体检B超检查发现。目前该中心每年实施的保肾切除肿瘤手术中,便有1/3以上患者是在体检中发现患病的。而且对于肾脏肿瘤来说, 4厘米以下肿瘤通过外科手术切除保肾是有效和安全的,其五年存活率达到了90%以上。所以说,通过定期体检来捕捉身体健康的危险信号还是很重要的。(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余广彪、欧晓芳、黄康博)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