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旅行者看过来!五招帮你倒时差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主治医师 林 杏

2018年08月08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到跨越多个时区的地方旅行时,最痛苦的体验莫过于倒时差,尤其是本身行程不长、安排又比较紧凑的旅行。旅行者往往在刚到达目的地的头几天,非常疲倦却又睡不好觉。这些不适症状,实际上是人体自带的“生物钟”未能与目的地时区同步所致,一般跨越的时区愈长,时差症状愈加明显。要科学快捷地倒时差,减轻旅途上的不适,不妨试试以下5个小妙招:

1.旅行之前,充足准备。旅行前一晚,要充分睡好觉,以最好的状态“启动”旅程;随身行李中,带一个在飞机上睡觉用的U型头枕、耳塞、眼罩以及便于增减的衣服;了解清楚确切的飞行时间和到达目的地的当地时间。

2.飞行期间,调整睡眠。在飞行途中,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作息计划,争取到达后尽快克服时差问题。例如,如果航班是直飞的,行程长达10多个小时,到达目的地的时区为早上,可以选择上机后看1~2个小时电影,喝水、进食,活动一下身体,然后创造条件尽量尝试深度睡眠,此时眼罩、耳塞、U型枕可派上用途,到达后直接按当地时区同步活动。如果航班是经停的,在停留机场好好休整,可找个按摩椅休息一下,或吃顿好的补充体力。

3.到达之后,当地作息。到达后不要老是想着换算成国内的时间作息,除了第一天的行程尽量安排轻松作为过渡外,其他时间要像当地人一样该干啥就干啥,白天活动晚上休息,自然光线会帮助游客适应新的时区。

4.饮食营养,按摩助眠。按当地时间进食,多摄入优质蛋白,帮助身体适应新环境。晚上临睡前冲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按摩手心的劳宫穴、足底的涌泉穴可帮助入睡。

5.必要时候,使用药物。失眠患者可以准备好平时服用的安眠药或褪黑素等,当采取其他措施晚上仍睡不着时,可按医嘱服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