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样东西别买便宜货

2018年08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就算手头再拮据,有一些便宜货永远不要放进购物车。美国一家购物点评网站“检验网”盘点了十种不该买的便宜货。

1.旅行装产品。如果你在准备旅行,不要购买太便宜的旅行装护肤、洗浴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大多质量不佳,不是货真价实的。建议购买几个小瓶子,将常用的护肤品等挤进去即可。

2.玩具。如果玩具制造工艺粗劣,孩子玩起来会有受伤、窒息、触电等风险。廉价玩具上的小零件容易脱落,其材质有可能是含有毒素的废旧物品。

3.垃圾袋。廉价劣质的超薄垃圾袋很容易破裂,接触油脂等厨余可能渗出。

4.五金工具。廉价的锤子、螺丝刀等五金工具不如质量好的坚固耐用,如果使用时散了架,让人很容易受伤。

5.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充电器。这样的杂牌劣质充电器使用时间大多超不过一个月,甚至会损坏设备或者导致短路。质量好的正品充电器能保证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6.宠物食品。宠物食品销售较慢,意味着它们常会超过保质期。为控制成本,一些不法商家还会使用质量差或腐坏的肉类做原料。这类食品最好在宠物用品专卖店购买。

7.所有的塑料制品。便宜的塑料制品可能伤害健康,尤其是烹饪器具。它们的溴含量高,接触到高温时会释放出有毒的化学物质,通过食物进入人体。

8.罐头食品。打折的罐头食品大多数是快过保质期的,或者是生产工艺不合格的“山寨”食品。

9.电池。很多廉价电池是用氯化锌制成的,而不是碱性电池。从长期来看,品牌电池使用时间长,反而更划算。此外,廉价电池容易渗漏,会毁坏电子设备。

10.药物和维生素。就算成分是真的,这些产品也可能已经过了有效期,服用后没有效果或者有健康风险。药品还是要让医生开,或到正规药店购买。▲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