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该如何做好重组家庭中的父亲?

2018年08月06日11: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Q:编辑,您好!

  我和女友在一起一年多了,但是,关于结婚的事迟迟谈不拢,目前,甚至到了分手的边缘。其实,要不是我们分别带着个孩子,也许两人早就结婚了。

  我是离异,女儿由我抚养。虽然我工作较忙,但是尽量每天下班都会陪伴孩子,在我看来,这样才有家的感觉。平时我在工作的时候,是我父母帮我照看女儿。

  她是丧偶,有个儿子,一直在农村和爷爷奶奶生活。她想等孩子上学的时候接到身边来,希望孩子能在大城市读书。

  我们经人介绍认识,一段时间相处下来感觉很好,已经谈婚论嫁。但是,一商量到孩子的事,两个人总是意见不合。我一直认为,父母要尽可能陪伴孩子成长,即使对于如何教育她儿子,我也是这种观点,在我看来,在一起生活有利于我们培养感情,孩子还小,他接受我也会快一些。

  可是,女友并不同意我的安排,她认为,如果两个孩子都生活在我们身边,那我们必然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照顾孩子,基本上她就要辞职在家管孩子了。即使我的收入足够给全家提供比较宽裕的生活,她也不愿失去自己的工作。因此,她想让两个孩子都去上私立的寄宿小学,周末回家和我们住,这也不耽误她上班。

  我不能接受那么小的孩子就离开父母去寄宿,我父母也舍不得,提出帮我带女儿,我周末去探望就好。我不愿做周末父母,和我前妻也是因为这个事情谈不拢离婚的。

  而目前她的态度是,我不愿送我女儿寄宿可以,但是,她儿子一定要送去。真是不能理解她的想法,我都愿意无条件接受她儿子了,她怎么还非要让孩子寄宿?况且,女儿如果继续生活在我身边,就还需要我父母帮忙照顾,但我女朋友又不愿意和我父母生活在一起,说想独立过日子。这不是把我每条路都堵死了吗?她不愿意照顾,又不让我父母照顾,看似她给了我自由,给了我选择权,但是,她把其他选项都否了,我只有同意她的计划才行。现在闹成这样,重组家庭真的这么难吗?

  白亭

  A:白亭,您好!

  首先,你希望对两边的孩子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待遇,这是值得肯定的。重组家庭中,继父母应当摆正心态,以接纳的心态对待继子女,同时,坚持公平原则也很重要,一碗水端平。从这一点来说,你的出发点并没错,但是,具体实施起来为什么会感觉处处碰壁呢?

  在谁负责照看孩子的问题上,你的观点是让女友做全职妈妈,而女友却不愿意放弃自己工作的机会。在你看来,女友把你的选择权剥夺了,可你何尝不是在阻碍她对于自己职业的自由选择呢?

  也许你认为,自己在外辛苦工作,挣钱养活一家老小,女友只需要在家带带孩子,还有什么不满意的?但要知道,照料孩子的劳动量同样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与大量的时间。陪伴孩子的确非常重要,但这是指父母双方的有效陪伴,并不是让孩子妈妈像个保姆一样,安排好孩子的吃穿用度就可以的。

  你要求女友做全职妈妈的时候,和她具体谈过你们照看孩子的分工吗?你提到你和前妻离婚也是因为周末父母的事情谈不拢,现在,也是因为和女友关于陪伴孩子的事起了分歧要分手,你有没有反思过前一段婚姻失败之处?是不是你应该重新理解一下陪伴成长的含义呢?

  建议你和女友的商讨方向稍做转移,首先就要让她知道,你准备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具体做出什么努力?在基于相互尊重对方选择的基础上,相信你们一定能商量出一个令双方满意的结果。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