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痱子和湿疹如何区分

安全医疗广州诊所皮肤科主任杨阳

2018年08月06日11:00 来源:农民日报

痱子跟湿疹都是幼儿常见的皮肤问题,很多新手爸妈不知道如何区分。其实,这两者有很大的不同。

发病原因不同痱子是由于高温闷热的环境下汗液过多、不易蒸发,导致汗孔阻塞所引起的。湿疹则复杂,宝宝不耐受或过敏的食物、吸入物、接触物都有可能导致湿疹。

发病时间不同痱子多发生在夏季,在天气炎热,宝宝出汗较多时迅速起疹,在凉爽的环境下则很快自行消退。而湿疹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常在冬天复发或加剧,起疹较慢但病程较长,疹子长时间不消退,且易反复发作。

发病部位不同痱子多出现在多汗部位及皮肤皱襞部位,如脖子、肘窝、腘窝、胸背等,小孩子也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部位。湿疹则在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多发生在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等部位。

出现的速度不同湿疹一般都是几颗几颗较缓慢地冒出来,不会一下子冒出一大片;而痱子恰好相反,往往一夜一大片。

症状不同虽然痱子和湿疹都是皮肤发红、瘙痒、出现丘疹,但两者的症状并不完全相同。痱子密集成片,通常有发白的小尖,有些丘疹呈脓性。湿疹则呈多样性,对称分布,具有渗出性、多形性等特征,且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

应对措施不同宝宝湿疹比较麻烦,不容易治好,总是容易复发,治疗的方法也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茶叶水清洗、忍冬藤煮水洗、涂抹一些外用药,而且平常也要特别注意护理,不能给宝宝使用碱性大的洗浴用品、海鲜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最好不要摄入,有针对性地避开过敏原;而痱子,只要注意让痱子宝宝待在阴凉舒适的环境里,并且保持身体清洁干爽,再涂一些痱子粉,基本一两天就可以消退。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