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骑车必须戴头盔 可将头部伤害降低七成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体医融合运动处方专家 韩铁光

2018年08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有一个朋友是个30多岁的小伙子,平时经常锻炼,身体很好。有一天,他骑山地车下坡,旁边突然蹿出一只小狗。为避让小狗,他的车翻了,人也被重重摔了出去,头颈部着地。幸亏当时他戴了头盔,除了背部挫伤外,并无大碍。事后,他仍心有余悸地说:“好在戴了头盔,要不早‘光荣’了。”目前,健身骑行人士大多都会戴头盔,但马路上高速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却鲜有戴头盔的。有一次,邻居告诉我,刚刚遇到四五个中学生飞快骑车,而且没戴头盔。没多一会儿,那几个孩子就出事了,受伤倒地、神志不清。

当我们骑在车上时,身体处于不平衡状态,需要不断地调整才不会摔下来。就算是游刃有余的老手,也难免遇到突发情况。万一摔了下来,若刚好是后脑勺(枕部)着地便十分危险。这个部位是大脑的循环呼吸中枢,负责心跳和呼吸。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指出,骑车要戴头盔,不超速、不酒后驾车。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摩托车佩戴头盔,可将头部伤害及严重程度降低约70%。

有些人戴了头盔,若方式不对,一样危险。如果不扣带子,摔倒后头盔比人滚得还远;有的小孩戴的是大人的头盔,又挡视线,又松松垮垮,起不到作用;有的人把头盔带子压在眼镜腿上,万一摔倒,破碎的眼镜片或折断的眼镜腿很容易戳伤眼睛。

买头盔前,先量量头围,用软尺沿着两侧眉毛和耳朵围一圈,量两次取平均值,再购买适合的头盔。戴上头盔后,后脑勺和头盔内壳间要有一根手指的间隙。一般头盔后面有个旋钮,可以根据自己头围的大小调节松紧度。把带子扣上后,扣带和下巴之间要能容纳两根手指。骑行前,要确保头盔能覆盖前额。如果头盔出现了裂纹,一定要果断扔掉。戴眼镜的话,眼镜腿要在带子外面,确保万一摔倒,眼镜会摔出去,而不是碎在眼前。▲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