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父母为孩子入托发愁

2018年08月06日10: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孩子准备教育费用一直是美国父母的一件大事。由于美国的教育系统并没有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内,近年来学费猛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为托儿所、幼儿园的费用发愁,倍感压力。最新数据显示,在母亲正常上班的家庭中,只有1/4的学龄前儿童入托,近一半家庭选择由他们的父母或其他亲属照看孩子。

一项权威幼儿教育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50个州中,有31个州的托幼费用超过大学开支。纽约州的托幼费用最高,每年近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而州内大学学费仅为6500美元(约合人民币4.35万元),前者是后者的2.3倍。马里兰、马萨诸塞、科罗拉多、俄勒冈等州的情况也很相似。美国托儿所和幼儿园平均年费为11666美元(约合人民币7.8万元),不同州之间收费差距很大,低的3500美元一年,高的1.8万美元。

在美国,托幼机构完全市场化运作,管理标准严格、师生比例合理,托幼安全水平更高的,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家长们想要孩子获得优质学前教育就要付出昂贵的托幼费,这确实让不少收入水平不高的父母们为难。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随着托幼费用的不断上涨,美国近30%的幼儿母亲放弃工作,选择在家带孩子。对许多家庭来说,在家看孩子比继续工作,然后送孩子去幼儿园更划算。

除了负担不起的学费,美国儿童教育的改革也让许多家长难以接受。如今,美国的幼儿园已然不是以前的“儿童乐园”,自2002年颁布“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起,美国开始推行标准化考试,要求学生在阅读与数学这两个基础学科上做更多努力。该法案的颁布,直接导致大部分美国幼儿园的教学模式改变,从带领孩子娱乐玩耍转变为更多的阅读与数学基础课程,他们不得不为小学的学习打好基础。▲(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刘 泽)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