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童车上磕断舌头 都因亲妈做错这件事

专家:郑继翠,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科医师

2018年08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媒体报道一位妈妈在开车拐弯时,坐在后排的儿子失去重心头部撞在门把手上,舌头的一半被磕断,所幸医生及时为孩子接好断舌,目前已无大碍。中消协曾发布提示,抱着孩子做前排,给儿童系安全带等行为均属于错误行为。使用安全座椅是保护孩子安全的最佳办法。

安全座椅使用有四大误区

1、过早面朝前坐车

儿童在不满一岁、体重不及9公斤之前必须面朝后乘车,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孩子身体中最硬的背部会比其他部位更好地缓解冲击力。当儿童已满一岁、体重达到9公斤以上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时,才能让孩子面朝前坐车。

2、未把上拉带固定在汽车相应锚点上

有些儿童安全座椅,配有上拉带,遇到这种儿童座椅,请您务必把上拉带固定在车内的相应锚点上,一旦发生事故,上拉带能起到防止儿童座椅翻转的作用。

3、儿童身上的安全带过松

为儿童系好安全带后要再检查一下,如果您能够很轻易的把手指插入捆住儿童的安全带与儿童之间的缝隙中,那就说明安全带没有系紧。

4、说明书及标识

部分家长在给孩子使用儿童座椅时,没有按照说明书或标识的要求去操作,导致座椅没有固定牢靠或完全没有约束,一旦发生事故,儿童座椅起不到相应作用。

安全座椅要和孩子紧凑接触

安全座椅装好之后,和孩子接触需要紧凑:牢固安装汽车儿童座椅使其左右移动不超过2.5厘米。

调节肩带时需注意:胸夹与胳肢窝平行,胯带正好压在幼童胯部位置,肩带紧贴肩部,两个手指掐不出多余肩带,后背不要放置任何物品。后向时肩带稍低或平于肩膀,而前向肩带平于或稍高于肩部。

后向式安全座椅坐得越久越好

新生儿至1岁以内必须使用后向式安全座椅,建议1~3岁最好都使用该类产品(体重25千克以内)。别急着让孩子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为了孩子的安全,在座椅适用范围内反向坐得越久越好。欧洲有些品牌反向座椅一直坐到4岁。”

4~7岁(体重36千克以内)的儿童需要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最好带有5点式安全挽带。

8~12岁甚至更大年龄儿童乘车时需要使用增高座椅,直到他们足够大能够正确地使用成人安全带为止。

此外,要提醒家长,安全带对于儿童不安全!安全带是专为大人设计,相对于身高矮小的儿童,正好压在颈部,颈部是颈动脉和气管,真正发生事故时,不仅不能保护儿童,反而会危急生命。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