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烫伤后别用“土方法”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于冰

2018年08月06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夏季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如果孩子不慎被烫伤,家长能及时采取正确的降温、消肿止痛措施,可以帮助孩子减轻痛苦,尽早康复。但是,大多数父母在孩子烫伤后,往往六神无主,就知道急着赶忙把孩子送医院,对应急处理措施知之甚少,甚至仍有不少人在烫伤后用不靠谱的“土方法”救急,可能会诱发感染,加重病情。

最不靠谱的“土方法”

涂牙膏:烫伤处涂上牙膏后感觉凉凉的,很舒服,不过干了之后会附着在创面上,增加了医生清理伤口难度不说,还会影响烧伤处热量的散发。

涂抹有色药物: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药水、紫药水等,会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这些药水多是消毒剂,对烫伤治疗意义不大。

抹酱油醋:酱油、醋不仅不卫生,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从而污染创面,增加感染机会。另外,酱油含大量盐分,涂在伤口处还会加重疼痛感,还有可能在伤口产生色素沉着。

抹老鼠油:老鼠油就是小老鼠泡在香油里,是一种民间偏方。在农村,烫伤后用老鼠油、炉灶灰救急仍不少见,但从科学角度看,随意涂抹后会增加伤口污染、感染的概率,加深创面。

擦青草膏:青草膏近年较为风靡,如果只是烫后有一点点红,擦点青草膏也无大碍。但由于其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倘若烫伤处已破皮,建议不要再抹青草膏,以免刺激伤口,减慢愈合速度。

烫伤后的正确处理方法

烫伤一般可分为三度,出现意外烫伤后,要学会简单判断烫伤度,视其烫伤严重程度合理选择应急处理方式。一度烫伤为红斑性,皮肤变红;二度烫伤为水泡性,患处产生水泡;三度烫伤为坏死性,有皮肤脱落。

一度烫伤:应立刻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即冷却治疗,不建议用冰块敷患处,防止冻伤。如果用冰块,建议用干净柔软的纱布包扎好,再敷患处,但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为宜。若是不方便冲洗的部位,也可用冷毛巾敷,带走热量,减轻烫伤程度。

二度烫伤:经冷却治疗一定时间后,仍局部红肿、发热,疼痛难忍,且伤处长起了水泡,这时不要弄破水泡,要迅速到医院治疗。

三度烫伤:皮肤下面的脂肪、骨和肌肉都受到伤害,皮肤焦黑、坏死,这时反而疼痛不剧烈,因为许多神经也都一起受到损伤。这时应避免创伤面污染和再次损伤,不要涂擦药物,保持清洁,迅速送医院治疗。(崔玉艳 程守勤整理)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