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壮年莫名腰背痛  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周洁莹

2018年08月05日10:39 来源:广州日报

  有一种病,从首次发病到确诊,平均需要5~10年。最要命的是,它往往发作在一个人的大好青春年华,影响人生关键节点工作、婚育等的选择——它就是强直性脊柱炎。这种“青春杀手”到底怎么对付?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和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邓娟博士共同做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微课堂,为粉丝朋友们带来强直性脊柱炎的应对攻略。

  该病近八成 受遗传基因影响

  古洁若介绍,强直性脊柱炎的起因约80%为内在的易感基因遗传,也有10%~20%的疾病成因是跟身体在易感基因的遗传背景下,受到外界一些致病因素的影响而引发。近二十年来的研究表明,常见的外因有肠道菌群的异常激发易感基因引起炎症;但更明确的病因和发病机理还有待科学家继续深入研究。

  古洁若说,理论上易感基因的检测可以从胚胎形成期就开始进行,但强直性脊柱炎的易感基因并没有被列入孕前筛查的常规项目,主要是因为该病并非由单一的易感基因所致,可能存在多种易感基因共同作用。但可以结合内外因来进行早期预防,比如提前介入调控肠道菌群。因为该病有显著的遗传易感基因可筛查,但多数病人会在20多岁才起病,提前防控,使高危人群在未来二十年内得到控制不发病还是可以实现的。

  青壮年出现三大症状

  务必筛查此病

  据介绍,最新的流调病学调查发现,目前强直性脊柱炎病人的平均延误诊治时间高达5~10年。也就是说,很多病人从该病最典型的症状如眼科的葡萄膜炎或腰背痛、下肢关节炎等起病,去医院看医生到最终被确诊,中间要用掉5~10年的时间。“确实不仅普通病人,很多医生对这一疾病的认识也不足。”

  古洁若提醒,在青壮年阶段,假如出现了葡萄膜炎反复发作、腰背疼痛僵直、下肢关节炎这三大症状,务必筛查强直性脊柱炎,可考虑做风湿免疫系统的筛查。早期治疗的预后将明显好于晚期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症状比较严重前往就诊的以男性患者居多,流调数据显示,男女比例一度高达8:2左右,但最新研究已经表明,此病的发病概率男女并无差别,只是女性一般症状相对男性轻微。

  警惕无诱因的腰背痛

  三大要点鉴别病因

  古洁若说,在这个疾病的三大常见首发症状中,青壮年尤其要注意腰背痛,如果没有特别的劳损、运动损伤等诱因,一定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临床上,腰痛的病因有三类,劳损这一类的机械性腰背痛占据了80%~85%,剩余的10%~15%就是炎症性的腰背痛,还有部分少见的神经性腰背痛。

  炎症性腰背痛目前国际上有明确的鉴别标准:年龄小于45岁;休息时加重活动时缓解;隐匿起病(病人说不清楚何时发病)。基本上有了这三个要点,强直性脊柱炎就能跟表现截然相反的机械性腰背痛区分开来。

  如果症状不够典型,医生还可以通过实验室、影像学的检查来辅助诊断。

  确诊葡萄膜炎

  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免疫系统的全身性疾病,它不仅仅是骨关节的疾病,还会有很多关节外的表现。普通人有点意外的是,眼睛红痛、视力下降,其实很可能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所致——如果被确诊为葡萄膜炎可要留心了,这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三大首发症状之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邓娟博士介绍说,强直性脊柱炎为何会引起眼部葡萄膜炎,病因目前尚未明确,普遍认为可能跟眼部葡萄膜的结构特点有关。

  葡萄膜是位于眼部的巩膜(白眼球)和视网膜之间的一层膜,葡萄膜的血流特别丰富而缓慢,各种免疫物质、抗原抗体容易随血液循环沉积在此。眼科处理主要是及时散瞳,让发炎的葡萄膜得到休息,同时会使用糖皮质激素一类的眼药水等给予治疗,严重的需要口服糖皮质激素。邓娟提醒,患者如果发现眼部不适,要及时就诊筛查。

  治疗:

  坚持规范用药可控制

  很多人患病第一反应就问“能否治愈”,古洁若说,明确地说,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治愈,但是能够控制,患病了要正视它,接受它,配合医生进行规范治疗,将病情控制好。尤其是病发的前三年,能否接受规范性的治疗对未来五年、十年的影响差别巨大。

  古洁若说,医生会帮病人挑选伤害最少、疗效最好的药。目前控制病情的药物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非甾体抗炎药物,用于控制病情,它需要长期足量足疗程使用,效果才比较明显。另一类药物则是生物制剂,有不错的安全性和疗效。目前国内也有四种国产药、三四种进口药物。生物制剂的使用目前还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病人使用起来主要可能有经济方面的考虑。但有条件的话,是可以选择使用的。

  针对性康复锻炼

  能帮助控制病情

  古洁若强调,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日常如果能够注重康复细节,对控制病情也很有好处,其作用甚至可以达到和药物对等的比例。

  首先是心理调节,对疾病要有正确的认识和乐观的态度。家人也要给予一定的辅导和帮助。

  其次是戒烟。吸烟不但会加重炎症,还会降低药物的作用。

  第三是康复。首先是病人要自主锻炼,对有症状的关节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可以参考医生意见,做一些专业设计的针对性体操,可以延缓晨僵和病程进展;其次是到医院进行物理治疗,比如在医生建议下进行针灸等。

  至于日常的大众运动,如游泳、瑜伽、马拉松等,患者在病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也可循序渐进地适量参与,以自身能够承受的程度为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