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腱鞘炎、肩周炎,试试这种中医疗法,十几分钟能见效!

2018年08月03日09: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针刀真神奇!”来自北京朝阳区的刘女士感叹,长期的伏案工作导致刘女士的肌肉严重劳损,筋膜结成一团,急性发作后,睡觉都能疼醒。“尝试过针灸、烤电、药熏,都是慢工,效果并不理想,而小针刀只需要5~10分钟,做完马上不疼了!”

刘女士口中的“小针刀”并不是真的开刀,而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种新型医疗器具。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筋伤科主任李俊海介绍,小针刀形状与针灸时用的针灸针类似,只比针灸针略粗一些(直径一般在0.8毫米左右),尖端扁平有刃,似微型手术刀。

小针刀在治疗上融合了针灸针和手术刀的特色和优势,既有针灸针疏通经络、达到通则不痛的针刺治疗作用,又有手术刀切割增生肥厚的病变组织、松解粘连的手术作用。小针刀手术一般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之间,属于闭合性无伤口的微创治疗,术后即可极大缓解症状,具有痛苦小、疗效好、见效快、恢复快的特点。

手术时,医生会通过按压等方式找准病变位置,用紫药水等进行标记,之后在患处周围进行局部组织麻醉,迅速将小针刀刺入到病变部位。针刀在医生手中扭转、挑拨、推、拉便能使粘变组织迅速剥离,当针刃碰触到患处时,患者自己甚至可听见咯吱的剥离声音。手术结束后,疼痛即时便可大大减轻。

李俊海主任介绍,小针刀主要用于治疗骨科疾病,尤其是对狭窄性腱鞘炎(弹响指)、网球肘、肩周炎、滑囊炎、筋膜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足跟痛和某些慢性腰痛有独特的功效,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等症也有很好的疗效。

不过,小针刀疗法虽好,也有一定的禁忌症。感冒发烧的患者;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疼痛部位的皮肤有感染或者有皮肤病的患者;年龄较大、体质极度虚弱的患者;有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不适宜做小针刀治疗。此外,心脏病做了支架和搭桥手术后正在口服抗凝药物治疗的患者也应慎用。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筋伤科主任 李俊海

擅 长:师从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著名骨伤科专家孙树椿教授,擅长以宫廷正骨按摩手法、小针刀和中药为主治疗颈椎病(眩晕,手麻)、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积液、肩周炎、踝关节扭伤、腱鞘炎、网球肘、跟痛症等各种骨科疼痛性疾病。(健康时报记者 齐钰)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