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搂个抱枕睡得香

中华科普学会常委 董晓秋

2018年08月03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了岁数,很多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常常一觉醒来,觉得脖子、肩膀酸疼。有什么办法让老人睡得又香又好呢?

搂个抱枕睡。用棉布缝制一个长约1米、直径约35厘米的布口袋,用棉絮或海绵填充,做成一个椭圆形的抱枕。睡觉侧卧时,两只胳膊搂住抱枕,长枕下部可垫在大腿下面。如此一来,肩关节可充分打开,减轻上肢关节“晨僵”现象。

姿势“卧如弓”。老人睡觉以右侧卧为佳,这样有利于放松全身的肌肉组织,消除疲劳,帮助胃中食物朝十二指肠方向推动,还能避免心脏受压。

枕头有讲究。一般来说,枕高以10~15厘米较为合适,硬度要适中,荞麦皮、谷糠、蒲棒枕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枕头长度最好比肩膀宽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头,否则翻身时,枕头无法支撑颈部,影响睡眠质量。

药品要用对。老人慢性病多,服药也多。如果服用某种药物后,出现睡眠不佳,要及时跟医生沟通,进行用药调整。影响睡眠的药物包括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平喘药、利尿剂和抗抑郁药等。

不饮茶,喝奶。浓茶有咖啡因,会引起过度兴奋和失眠。睡前喝杯热牛奶,睡眠能香甜。乳制品中还含有丰富的钙,具有放松神经的作用。

固定锻炼好。老人睡前可做一些轻缓的放松练习,如瑜伽和冥想。建议老人每天晒晒太阳,光的照射能抑制人体分泌褪黑素,使人在白天有精神,到晚上没有光线的时候,褪黑色会释放出来,从而帮助老人进入睡眠状态。

环境需舒适。清静的卧室、适宜的温度和舒适的卧具都有利老人睡眠。建议睡前开窗换气、听听音乐,然后拉上窗帘、关闭电源。稳定的睡眠生物钟,能让老人睡得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