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大脑特定区域遭抑制时 人对高热量食物渴望会增加

2018年08月03日08:01 来源:环球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30日报导,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当大脑中名为背外侧前额叶皮质的区域受到抑制时,我们对高热量食物的渴求就会增加。

  在大脑中,背外侧前额叶皮质(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DLPFC)以执行功能闻名,并负责人的决策、自我控制等功能。在新研究中,团队招募 28 名年轻女性,利用“穿颅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技术暂时抑制了参与者背外侧前额叶皮质的活动,探讨是否能直接针对大脑特定区域来改变对高热量食物的渴求程度。

  研究结果证实,89% 参与者在接受穿颅磁刺激后,产生更想吃高热量食物的强烈欲望,或者说大脑调节对高热量食物渴求的能力下降了。论文共同作者彼得 哈尔(Peter Hall)表示,该脑区被抑制后,导致参与者更加关注高热量食物的图像,并且在有机会吃到这些不健康食物时,渴求程度会增加。

  穿颅磁刺激是一种激发、抑制大脑某区域活动的非侵入性磁脉冲技术,为科学家提供大量大脑如何调节不同行为的新见解;该技术近年来也被证明可以通过磁脉冲射击大脑特定区域改变某些神经元活动,成为增强记忆力、治疗偏头痛甚至减少成瘾行为的新方法。穿颅磁技术在美国已批准用于治疗严重抑郁症。

  2017年发表的一项有趣研究更揭示了穿颅磁刺激带来的奇怪机制,即针对脑岛和前额叶皮层进行刺激后,竟从根本上改变人体肠道微生物菌群组成,从而引发“抗肥胖效应”。

  这次的新实验研究则揭开大脑哪些区域能够调节饮食行为。虽然研究团队还未开发出能抑制不健康食欲的方法,但研究第一作者卡桑德拉 洛(Cassandra Lowe)表示,已知有其他生活习惯可以影响背外侧前额叶皮质的功能,比如已有研究证明有氧运动可增强背外侧前额叶皮质活动,而睡眠匮乏、压力大则会削弱。

  新论文发表在《神经影像学》(《NeuroImage》)期刊上。(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