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厌恶”和“轻蔑”最伤感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 丁思远

2018年08月02日09: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段婚姻里,夫妻之间有过愤怒、委屈、失望都是正常的,如果处理得当,这些情绪不但不会消减两人感情,还能让感情更进一步。但若出现“轻蔑”和“厌恶”两种情绪,则要警惕。专注于研究夫妻关系与婚姻生活的约翰·高特曼博士表示,夫妻吵架时,一旦出现“轻蔑”以及“厌恶”的表现,他们有90%的概率会在4年后离婚。

亲密关系的维护,是建立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而轻蔑意味着其中一方没把对方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地位上,这导致有优越感的一方很难发现对方的优点和可爱之处,很难认同和倾听对方的观点,也很难换位思考,并且容易感到自己在这段感情里就是一种损失。遭受蔑视的一方则被迫体验低价值感,这种自尊的损伤让人想要逃离。如果一个人在感情里不能喜欢和欣赏自己,那这段感情是无法让人留恋的。

厌恶则是一种彻底的拒绝。当我们厌恶一样东西时,我们会本能地远离它。如果我们厌恶自己的伴侣,则会在无意识中多次拒绝对方,无视对方,不愿付出也拒绝接受对方给予的情感。这种拒绝带来的孤独是相互的,因为彼此都没办法从对方身上获得支持和包容,久而久之,两个人就会转向外界。

为避免婚姻走向破裂。1.延迟沟通。当察觉到对方的厌恶或轻蔑时,停下辩驳,因为这时你说的任何话对方都听不进去。等到双方情绪平稳下来时,再重新谈论事件和感受,有利于缓解纷争。

2.多凝视对方。平日可多温柔地注视对方,用目光描绘对方的轮廓和表情,可以让他产生被关注和接纳的感觉。且多关注对方表情,也能帮你准确判断他的情绪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冲动的争吵。

3.寻求第三方帮助。很多时候,夫妻作为当事人很难客观看待一些事情,这时寻求第三方视角的帮助,可以帮你重新看待对方,找到平和的相处之道。▲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