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法求职,加法做事

2018年08月02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世纪40年代,一个名叫约恩的年轻人从丹麦皇家建筑艺术学院毕业,和同学们一起去找工作。

丹麦皇家建筑艺术学院是欧洲建筑专业的最高学府,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毕业生,找工作时也特别挑剔。但毕竟他们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经验,所以即便成天捧着毕业证到处应聘,也免不了碰钉子。几天后,约恩告诉同学们,他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建筑公司里当搅拌工,负责搅拌水泥沙石。同学们听了嘲笑他说:“你身为丹麦皇家建筑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居然应聘去当搅拌工?这简直是对你的污辱呀,如果你的志向只是这样而已,这么多年的书不是白读了呀!”约恩却笑笑说:“求职的时候还是适当地给自己一个减法吧,何必非要拿着学历说事呢?”

就这样,约恩在那家公司日复一日地干起了搅拌水泥沙石的工作,而他的同学们在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求职之后,也总算是找到了一些“体面”的工作。没多久,同学们打算各自请一周假,约在一起去海边度假,当他们找到约恩后,约恩却摇摇头说:“我不能请假,我现在不仅负责搅拌,下班后还要加班负责测量工作。”同学们听后,纷纷吃惊地说:“你找工作时给自己降低要求也就罢了,在这种简单的岗位上工作,还要干得这么拼命,有必要吗?”约恩哈哈一笑说:“求职时给自己一个减法,是为了不浪费时间;在工作中给自己一个加法,是为了多充实和提升自己,多做一点不吃亏!”

约恩的“加法”渐渐引起公司上层的注意,当高层领导知道他的来历后,不由分说地把他调进了重要的设计部工作。他就是后来凭借着1958年设计的“悉尼歌剧院”和1969年设计的科威特国民议会大厦等作品而闻名世界的约恩·乌松。

“用减法求职,用加法做事。”这句由约恩·乌松在半个多世纪前说出来的话,直到今天依旧是年轻人求职和工作的宝典,只要充分理解和运用,它能为我们带来无尽的财富。▲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