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耐心多理解积极沟通 不挑剔父母是一种教养 

受访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宋永宁

2018年08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可能都有一个通病:在外对朋友、同事都客客气气,回到家就吆五喝六、任性耍横。有时,判断一个人涵养高低,不能只看他对陌生人如何,而要看他是否尊重父母。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我们的人,一个连父母都不能善待的人,何谈教养,何以深交?

张岩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娇生惯养,离家上大学后,每年跟父母见面很少,父母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她的工作和生活。“以前我每周和爸妈通一次电话,可近一两年,我妈恨不得一天给我打两三次电话,说的全是一些琐事,让我很烦。”最近一次,张岩和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看你朋友圈整天转的那些文章,我都懒得看,全是一些东拼西凑的谣言,你怎么就能信呢?是不是年龄大了,智商也退化了。”一席话说得母亲哑口无言。

因为思维、习惯、生活方式的不同,子女与父母产生矛盾并不奇怪。但作为子女,我们本应对生育、养育我们的父母抱有尊重和敬畏。可大多数人对父母都缺少耐心,甚至有诸多不满和抱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宋永宁表示,这种现象的产生并非偶然,而是各种因素叠加造成的。

第一,传统观念束缚。中国的大部分家庭都以孩子为中心,被宠大的子女,打心底觉得父母就应该为自己承担更多责任,如果愿望没有达到,就觉得父母无能,遂产生不满和挑剔。第二,社会比较。当今社会越来越浮躁,同龄人中总会有“富二代”“官二代”,看着别人的父母开着豪车送孩子上学、旅游中随便就买了个名牌包,心中必然会有落差。这种长久的失衡感、攀比心会让一些孩子对父母心生挑剔,“为什么我就没有这样的生活”“你们怎么这么没本事”……第三,环境改变。年轻人的生活观、价值观因阅历增加而不断变化,面对父母的原地踏步,容易出现沟通困难、难以理解的情况。第四,本能的心理依附。亲近关系让人感到安全,当我们压抑过久而无处发泄时,就会挑父母下手,肆无忌惮,甚至出口伤人。

著名学者周国平曾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宋宁宇表示,人有负面情绪很正常,但若不能妥善释放,会在无形中伤害最爱我们的人。在与父母相处中,要秉持一个原则:爱是包容,而不是一味索取。我们爱父母要像小时候他们爱我们一样,有耐心、多理解。也要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环境,也没有绝对完美的家人。就算父母一些做法自己难苟同,或者不满意,也要积极沟通,而不是针锋相对。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顾虑,请父母理解。子女也应主动站在父母的角度看问题,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顺畅。另外,不要试图改变父母,毕竟他们这么过了半辈子,尤其在生活的小事上,子女应多做妥协。▲(记者 单祺雯)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