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孙呈祥

2018年08月01日15:38

宫廷正骨理筋术的继承者与发扬者

1940 年生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院大学东直门医院骨伤科主任,教研室主任。

一、刘寿山正骨经验的整理与传承

孙呈祥教授师承著名正骨专家刘寿山教授。通过 40 余年临床实践,整理总结清宫流派正骨经验,通过现代医学及解剖知识的结合,使刘寿山正骨经验更加清晰明了,更加系统完善。

二、对宫廷理筋术深入研究形成自己的体系

在继承刘寿山正骨经验的基础上,孙呈祥教授对宫廷理筋术深入研究,结合 40 余年的临床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及学术观点。具体包括诊断重于治疗,心法重于手法;正骨重于理筋,整体重于局部;注重点穴通络,注重全息调理止痛等。

三、发展了中医中药在筋骨疾病中的应用

他强调肝脾肾三经在骨伤疾病治疗中的重要性,善于从肝、从脾、从肾论治筋骨疾病,通过方药与手法的并用,使得疗效大增,为病人减少了病痛。其中代表方剂如 “健脾除湿汤”, “黄芪三仙汤”,“牛膝汤”等。

四、创新理筋正骨手法

孙呈祥教授手法继承刘寿山手法之妙,稳准敏捷,用力均匀,刚柔相济,动作连贯,所谓得之于心而应之于手者。同时,他还创新发展了理筋正骨手法的理论与实践操作。

五、社会影响广泛

孙呈祥教授 1984 年受卫生部委派赴日本东京中国整体研究中心工作一年,传播中医文化,深受日本医学界的同行、患者好评,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1994 年以学者身份前往台湾进行医务交流、互访活动,得到广大台胞的赞扬和称颂。他发起组织全国中医中药院校同行编辑 《中国骨伤学系列影像教材》共十五辑,亲自参与编演,在国内外同时发行,引起很大反响,受到医学界注目。

人生格言:情系病人之苦,病人之痛,才是提高自己医德、医技的动力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