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燕池

2018年08月01日15:35

现代中医基础理论体系的完善者。

79 岁,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三、第四批师带徒导师,北京市名医传承工作站、国家名医传承工作室主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后流动站学术经验继承合作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顾问、研究生院督导。多次荣获国家级、北京市级奖项。

一、中医基础理论体系完善者

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 55 年,出版著作 46 部,成果显著。主持编写全国统编五版《中医基础理论》教材,发掘、构建和完善了中医学的基础理论体系,并创新编写了“病机”章节,弥补其理论体系的不足,为中医病机学说的构建和深化发展,在结构和层次上奠定了基础。对中医基础理论的构建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教学中应用至今,颇受推崇。确立了中医学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发掘和补充了五行学说的“制化”和“胜复”调节内涵;拓展了中医病因学“瘟疫邪气”内容,以及 “病机学说”。

二、悬壶济世白衣人

刘老师已年近 80,每周仍出诊 4 个半天。为了不让患者跑冤枉路,来了都能看上病,刘老师风雨无阻,坚持出诊,为患者解除病痛已经成为他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以身作则当严师

作为第三、四批师带徒导师,培养学术传人13 人。刘老师坚持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严格自律,同时也不忘成为一名大夫的初衷,钻研医术,造福患者。刘老师以身作则,常常以此教育弟子,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人生格言: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