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年大健康“漏检”问题引关注 当地卫生部门介入调查

2018年08月01日1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一位美年大健康前员工爆料称,去年一位客户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经彩超检查未发现异常,而随后在其他大型医院检查发现癌症等疾病。

这一信息经过网络发酵后,引发了舆论与市场的关切。7月30日,深交所向美年大健康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误检漏检”等问题作出说明。

美年大健康当天回复深交所,表示公司经过自查,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但确实存在瑕疵:公司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对于舆论反应的“漏检”问题,美年大健康方面表示,该“患癌客户”确为公司的体检客户,在医院确诊为肠癌,但该客户所购买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美年大健康同时也表示,随着体检中心日常接待客流量的快速上升,“漏检误检”的极个别情况客观存在,但比例微小,且因大多情况下客户选择的检项不包含“漏检”病症,通常很难认定相关医疗机构的责任。

7月31日,事件涉及的“美年富海门诊部”所在辖区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就此事展开调查并通报了初步查处情况:报道提及的三位医生分别是陈某、卢某、鲁某,经调查三人均尚在美年大健康执业,执业资质均符合规定,其中陈某是B 超室医生,卢某是耳鼻喉科医生,鲁某为B超室医生。现场对机构负责人张某和陈某、鲁某进行询问调查,对卢某电话询问(其现在外地),并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当日,天河区卫计局现场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改正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前即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的行为正立案处罚。同时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记者马晓慧 综合自南方日报,证券时报网)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