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蔡秀军:“互联网+医疗”——医院、医生、患者三方受益

2018年08月01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盛月)近年来,“互联网+医疗”逐渐进入百姓生活中,由于该领域的参与主体多、涉及领域广,给百姓就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隐私安全风险高和医疗质量如何有效监管等诸多问题。

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做客《院长谈改善医疗服务》专栏,与网友分享“推进互联网+医疗,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的相关话题。

“互联网+医疗”——医院、医生、患者三方受益

蔡秀军表示,“互联网+医疗”从四个方面影响了医院、医生及患者。第一个方面, 方便患者,让医疗健康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患者在去大医院就诊前,可以在网上预约,在网上挂号,网上付费等一系列线上操作,为患者节省了时间,创造了便捷。第二个方面,线上随访患者,出院后的线上随访,对于外地患者来说,节省了人力、物力及财力。第三个方面,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健康档案,记录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及自身所从事过的与健康相关的一切行为与事件的档案。包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以往病史、诊治情况、家族病史、现病史、体检结果及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转归的过程等。第四方面,医务人员可通过互联网获得更多临床经验,同时提高了业务能力,也提高了效率。

邵逸夫医院通过16字方针推进“互联网+医疗”

“响应号召、大局意识、技术创新、政策配套”这16个字是医院推进“互联网+医疗”的主要方针。蔡秀军表示,第一,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医院推出门诊信息APP,便于老百姓了解医院信息,同时做好疾病端口前移,建立健康档案;第二,要有大局意识强,配合国家医改政策,医院建立分机诊疗制度,推出健康云平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第三,要有技术创新,医院救护车与急诊室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桥梁,病人所有信息及时传送到急诊室,急诊室第一时间准备救治方案,为患者争取了更多时间。第四,政策支持,浙江人力社保厅给予大力支持,指纹识别手机绑定的医保卡,避免了代刷骗保等行为。

实践人工智能辅助诊疗需满足大数据互通与规范

蔡秀军指出,中国人工智能想要走在世界前列,要满足两大前提,一是做到数据互联互通,二是要数据规范,满足这两个前提,中国的人工智能必会超越欧美国家。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