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个儿黄金季 给孩子搭配好三餐

李惺

2018年07月31日15: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孩子的身高,一向是父母们所关注的。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像遗传等先天条件很难改变;而营养、运动、睡眠、疾病、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后天因素,则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措施予以改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雷敏建议,阳光明媚的夏季正是孩子长个儿的黄金季节,建议家长们抓住这个好时节,通过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充足睡眠等措施,帮助孩子长高吧!

  吃对了 长得高

  孩子能否长高,首先取决于孩子的健康状况,其次还要取决于大腿股骨和小腿胫骨等长骨的生长发育,而这些长骨的发育主要靠有机物质的生成和骨盐的沉积。其中有机物质的主要成分是骨胶原蛋白;骨盐的成分包括钙、磷、镁、锌等。因此,保证孩子的健康、长高,首先就需要在饮食上下点功夫。

  合理的食物选择。成就健康的身体,需要多种食物的搭配才能满足孩子身体每日需要的60多种营养素,因此,每日要有谷类、薯类、蔬菜类、水果类、肉类、蛋类、奶类、豆类等类别的天然食物摄入,远离阻碍长高的味精、鸡精、鸭脖、鸡脖、碳酸饮料、膨化零食、油煎炸食物等真空包装的食品。

  多样的食物搭配。不同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例如粮豆搭配、荤素搭配、菜豆搭配、果蔬搭配、酸碱搭配、肉豆搭配等,不同类别食物的搭配,能充分发挥食物的互补作用,将食物的营养发挥到最大。

  恰到好处的食物摄入数量。每餐七成饱,即能保证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又不会吃的太饱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因此,恰到好处的食物数量可成就孩子的健康身体,另外,摄入食物过量,容易增加体内脂肪重量,而脂肪细胞过量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将孩子长高的时间大大缩短;摄入食物过少,容易导致孩子发生“营养不良”,如蛋白质、必需脂肪酸、钙、铁、锌、碘、锰、铜、镁、维生素A、C、D、B等缺乏,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状态和身高增长。

  合理的睡眠运动也有利于长高

  除了要吃好,充足的睡眠、恰当的运动以及好心情等,也都能对孩子的长高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合理的运动。人体长高是由于长骨两端的骺软骨不断生长,而骺软骨的生长,需要良好的血液供应。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合理营养加上运动时的机械性磨擦、刺激,骺软骨细胞的增殖,使骨骺生长发骨旺盛,孩子自然就会长高了。同时多选择室外的弹跳活动如跳绳、篮球等,让孩子能得到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生成,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足够的高质量睡眠。一方面,睡觉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解除机体疲劳;另一方面孩子睡着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一般来说:1岁以下的小儿一昼夜需要14~20小时的睡眠,2-5岁的小儿需要11-13小时,6~13岁的小儿需要9-10小时。

  愉悦的心情。情绪也会影响孩子的长高,若孩子经常处于被打骂、训斥或其他精神紧张压抑的环境中,会导致体内内分泌失调,使有益于孩子生长发育的激素分泌减少,导致生长发育不良。严重者还会导致孩子免疫力降低,罹患各种疾病,如感冒、胃肠炎、肺结核、哮喘等,这些疾病也会引起食欲减退、全身乏力等进而消耗自身体能,导致恶性循环,对孩子长高造成不良影响。

  学做营养套餐 让孩子长高

  套餐一:

  早餐:馒头切片夹生菜鸡蛋,牛奶半斤

  上午加餐:核桃2个

  午餐:红小豆焖米饭,番茄青椒木耳炒豆腐,莲藕炖排骨,茶树菇老鸭汤

  下午加餐:橙子1个

  晚餐:麻酱花卷,山药红枣小米粥,香菇油菜,腰果虾仁

  睡前加餐:益生菌酸奶1杯,香蕉1根

  营养点评:鸡蛋和牛奶、排骨、虾肉,均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人类机体的主要构成物质,还是体内各种重要生命活性物质,如生长激素等的构成成分。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骨骼构建离不开蛋白质的供给,蛋白质可提供甘氨酸、脯氨酸、赖氨酸、羟脯氨酸和羟赖氨酸等骨胶原蛋白的主要组成成分。生菜、青椒、番茄、油菜、橙子等,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促进铁吸收,防治缺铁性贫血,维持免疫功能,让孩子少生病,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胶原蛋白的形成,维持骨骼正常发育。

  套餐二:

  早餐:面条汤(西葫芦、番茄、紫菜、虾皮、荷包鸡蛋)

  上午加餐:杏仁10粒

  午餐:蒸南瓜米饭,大葱尖椒爆猪肝,香煎鱼块,丝瓜花蛤汤

  下午加餐:猕猴桃1个

  晚餐:枣紫米馒头,黄豆玉米糁粥,白菜炒豆腐,芹菜炒鸡丁

  睡前加餐:益生菌酸奶1杯,苹果1个

  营养点评:猪肝富含铁、维生素A和维生素D,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如果孩子缺铁,可引起贫血,也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适量的维生素A对维持正常的骨质代谢、造血功能、免疫功能等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鱼块和花蛤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促进钙、磷吸收及骨的钙化。如果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骨发育不良,身高增长受限。花蛤和杏仁中含有丰富的锌,锌与DNA合成、蛋白质合成、生长发育、能量代谢、免疫功能密切相关,尤其对胶原组织的形成、骨骼生长、生长激素的合成等方面都有直接影响。

  套餐三:

  早餐:胡萝卜丝鸡蛋咸食,豆腐脑

  上午加餐:瓜子30粒

  午餐:荞麦面条,番茄炖牛肉,菜丝(黄瓜丝、芹菜丝、海带丝、金针菇、豆芽、白菜丝)

  下午加餐:樱桃10颗

  晚餐:包子(洋葱猪肉),冬瓜海菜虾仁汤,大蒜茄泥,麻酱豆角

  睡前加餐:益生菌酸奶1杯,桃子1个

  营养点评:豆腐脑、益生菌酸奶均是钙的良好来源,而人体钙的99%都沉积在骨骼和牙齿中,并且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经历长牙、换牙的过程,骨骼更是处于一个高速生长的阶段,因此,摄入充足的钙也是必需的;午餐中的海带,晚餐中的海菜和虾仁均含有丰富的碘,碘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参与体内甲状腺素的合成,可促进蛋白质合成、神经系统发育、能量代谢,适量补充可防治孩子的生长与智力发育异常。午餐中的芹菜、白菜、荞麦、牛肉和加餐中的瓜子等均含有丰富的镁,镁是促进骨生长,维护骨细胞结构与功能的重要矿物质,它与钙相辅相成,参与形成强健的骨骼。每日食物种类多样化,微量营养素极为丰富,有利于补充孩子健康成长所需的多种营养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