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暴雨过后防什么病

2018年07月31日08:4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最近全国各地连续的暴雨,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也给人的身体带来不适。那么,如何在闷热潮湿的夏季,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疾病高发,下面来听听江苏省中医院专家给出的建议。

  保持皮肤干燥

  皮肤科主任中医师王晓华介绍说,每逢夏季暴雨过后,皮肤科接诊的患者就会增加不少。其中多是因为过敏体质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由于皮肤被污染的雨水浸泡,皮肤的屏障功能遭到破坏,被真菌、细菌侵袭造成皮肤感染,从而出现下肢肿胀溃烂、丹毒、脚癣、甲沟炎等问题。另外,由于天气闷热潮湿、蚊虫滋生,皮肤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引发丘疹性荨麻疹,皮疹为黄豆、蚕豆般大小,呈梭形红丘疹、丘疱疹分布,患者自觉感觉瘙痒。

  王晓华建议,市民接触渍水后要及时清洗皮肤,患有足癣等皮肤病者要注意涂抹药物并保持足部干燥。如果皮肤出现瘙痒症状,应用冷开水冲洗并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尽量避免用肥皂及用手抓挠。要保持个人清洁,常洗澡、勤换衣,不要与有手、足、股癣人公用毛巾。

  去湿除潮

  夏季空气潮湿,且温差大,容易诱发风湿病或加重病情,表现为关节肌肉酸痛不适、肿痛发热、僵硬不利等。

  风湿科主任中医师陆燕说,市民平时应该尽量避免被大雨淋湿,一旦被淋透最好尽快回室内换下湿衣服,并及时冲个热水澡以逼走寒气,同时也可吃些生热驱寒的食物,例如红糖与姜共同煮水等都会有较好的效果。同时风湿病患者平时应注意保暖,切忌迎风而卧,最好穿着舒适、透气的睡衣睡觉。饮食方面,风湿病患者可多食用薏仁米等消湿的食物。另外可以定期用空调的去湿模式去除室内潮气。

  及时去除过敏源

  暴雨过后气温飙升,闷热潮湿的气候致使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加之,潮湿环境最适合各种霉菌生长繁殖,易引起一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的发作。

  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徐静说,避免呼吸系统疾病发生,要保持家中的被子、床垫、枕头等干燥。可以在家中备些除湿的干燥剂,床单被套要勤洗勤换,洗的时候最好用热水,这样可以杀死螨虫。此外,室内还要注意通风,室内使用空调的房间应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常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应间歇站起来进行活动,促进血液循环来增强抵抗力。(孙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