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漏电伤人、水质不洁 在喷泉里玩风险大

受访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 崔民彦

2018年07月3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天,清凉的喷泉成了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然而,喷泉也暗藏危险。今年5月,福州有3名儿童在小区喷泉池内游玩时,不慎触电身亡。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提示,喷泉虽美,也要注意安全。他提醒人们注意以下几点:

漏电伤人。崔民彦说,喷泉属于通电设备,而水能导电,家长和孩子和水亲密接触的时候,触电风险也会提高。一般情况下,按照规范生产、检修的喷泉比较安全,但大多景观喷泉都是露天的,平时风吹日晒,如果检修不及时,可能出现线路老化漏电。这种情况虽然发生概率不大,但一旦出事就会危及生命。很多景观喷泉仅供观赏,旁边也有相应警示牌。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让孩子入内戏水,尤其是看起来老旧的喷泉。如果触碰水后产生刺痛、麻木等感觉,要尽快脱离,以免遭受电击。一旦发生触电落水事故,不要擅自施救。如果水体有电,要先切断电源;没有办法切断电源的,用干燥的木棍把溺水者拖上岸,并联系医护人员。

水质不洁。喷泉用的不是自来水,属于不可直接接触的三类或四类景观水、雨水以及处理过的中水,沾在身上不卫生。此外,喷泉水长期暴露户外,反复循环利用,往往会滋生细菌,长期接触易引起皮肤过敏或眼睛发炎。有一些孩子无意识地让喷泉水流入口内,还会增加肠道感染的风险。孩子戏水后,回家应立即洗澡,清洁全身。

水柱冲击。喷泉靠电机的高压形成水柱,冲击的强大力度容易伤人。2013年,湖北一名8岁男孩被喷泉冲上高空达2米,直线落地,鼻唇出血,衣裤被冲破。崔民彦说,有些喷泉口不明显,突然加压开启,很容易伤人。踏入喷泉区域时,家长对未开启的喷泉必须注意,要看好孩子。

滑倒卡手。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喷泉很容易增加滑倒、卡手指的危险。喷泉池地砖湿滑,如果防滑设施做不到位,孩子乱跑时可能滑倒摔伤。部分不规范喷泉的出水口暴露在外,孩子若将手指伸进去,容易被卡住。家长应让孩子与湿滑地面保持距离,避免滑倒,不要让孩子触碰出水口。▲(记者 水 欣)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