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海鲜扎一下手丧了命!注意虾蟹里藏着“要命菌”

2018年07月31日08: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媒体报道,家住连云港灌南的王大妈在家里清洗海虾时,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尾刺破了,两天后开始发烧,并且双下肢肿胀,以后,病情迅速发展导致其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被虾尾扎破竟然导致死亡!据媒体报道,王大妈是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幺幺查阅资料才知道,这种细菌虽较少见但十分凶险,一旦感染,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发病24~48小时内就会出现下肢肿痛、溃烂,可引起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不全。

  细菌感染是祸首

  海洋创伤弧菌生长在海洋里,必须通过伤口进入人体。感染常常是在海水中游玩、或者是处理海鲜的时受伤所致,也可通过食入生蚝、蚌类等海产及生鱼片而感染。

  海洋创伤弧菌的特点是喜热、怕冷,夏天是其活动的高峰期。

  扎伤后腿肿快就医

  该病发病时的症状一般为下肢疼痛、水肿,这时候往往会被误认为是腿痛等一般性的外伤,这也是不少患者延误治疗而丧命的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感染创伤弧菌后,会有一周的潜伏期,一旦发现自己的双腿出现红肿、疼痛、淤青起斑等症状,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五种人最受青睐

  海洋创伤弧菌可以危害任何人,但它尤为青睐以下几种人:

  酒精性肝硬化。

  原有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以及慢性肝炎。

  酗酒,但没有肝病纪录。

  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

  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型贫血、慢性肾衰竭、淋巴瘤。

  预防记好这几招

  将水产品煮熟后食用,这样可以避免海洋创伤弧菌侵入人体。

  避免受伤或将伤口暴露在海水中,这是预防海洋创伤弧菌进入人体的有效方法。

  正确处理伤口,被蛰伤或夹伤时应自行尽早处置,不可因为是轻微的外伤,而不予处理,应该按照常规用碘和双氧水处理伤口。

  在捕捉海鲜或宰杀海鲜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戴手套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受伤,可以有效预防海洋创伤弧菌的感染。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