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救电话经不起忽悠

孟海鹰

2018年07月3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个人都不是孤岛,我们都是同一星球上的旅伴,利他才能利己

  

  晚上10点,长春某急救站接到派车电话:在长春火车站有一名外地危重患者需要急救。医护人员一路小跑带着设备奔到站台,发现是两位老人担心出站后不好打车就想到了120急救车。

  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苦恼地说,每个车组都遇到过这样的事。不仅长春,上网一查,乱打120的现象在许多地方都有:诓接站、骗120送自己回家、小两口打架装病吓唬对方打120……一桩桩一件件,貌似事情不大,但是危害不小,还真是要引起重视。

  有事想到120,说明急救观念深入人心。但不是什么事儿都能打120,更不能动120的歪脑筋,耍小聪明挤占公共资源。

  120是做什么的?急救。服务对象是谁?灾害事故中的伤员和急危重症患者。

  如果120宝贵的资源被占用,意味着真正需要的人或会用不上。以长春市急救中心为例,其在全市有15个急救点,守护全市几百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任务量有多大,可想而知,怎能经得起忽悠?

  不仅是120,110、119……每一个公共服务电话,都是全体社会成员共有的。你无端地骚扰了它,就是占用了公众的资源,就会导致真正有需要的人打不进电话,就是间接伤人害命。有律师说,恶意拨打120,干扰急救工作,扰乱社会秩序,也是对公共资源的侵占和浪费,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法律外,相关部门也应该思考,如何促进公共救助常识的普及,推动形成公共行为规范。

  他律之外,更需公众自律。有一些“聪明人”总爱打擦边球,钻空子。比如忽悠120去了,他可以说,哎呀我没刚才那么难受了,刚才情况很严重,现在好多了。医务人员很无奈。接线员也说,凭多年职业素养,能感受到虚假,但是就怕感觉不准,还是出车了。

  这样的事发生一次、两次,伤害的岂止是社会诚信?这些“聪明人”,焉知等自己真正需要时,是不是会成为“狼来了”的受害者?会不会因为其他“聪明人”的一次忽悠,耽误了自己的宝贵救命时间?

  利他才能利己。每个人都不是孤岛,我们都是同一星球上的旅伴。忽悠120的行为,当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13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