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饮料兑酒,对身体健康有没有危害?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孙刚 徐梅昌 鞠娟

2018年07月31日08:09 来源:健康报网

最近,某品牌白酒兑雪碧这种新潮的白酒喝法在抖音、美拍等小视频平台上火热流行,仿效者也越来越多。还有认为红酒加雪碧、啤酒加可乐等,酒会被稀释了,可以降低酒劲,既增加了口感,还比较有意思,不容易醉。真的像你所想吗?这种看似时尚的喝酒方法对身体健康有没有危害呢?

我们对饮料兑酒的做法并不提倡。因为在酒中加入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虽然口感较好,经过食道的时候不会觉得辣嗓子,但是恰恰是因为这个原因会让一些人因为口感和舒适度而不知不觉地喝得更多,导致醉酒。从最初的只能喝点,到最后不自觉地喝醉,酒精的摄入量早已远远超出身体的承受力。

碳酸饮料会加速酒精在胃里的渗透作用,对胃肠道等产生更强烈的刺激,破坏胃肠道的黏膜屏障,甚至与胃酸协同作用引起黏膜炎症,对于本身胃肠道有溃疡或者糜烂的人来说伤害尤其大。酒精在碳酸的作用下会很快进入小肠。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这样喝酒不仅不会避免醉酒,还会诱发急性胃肠炎等疾病。此类喝法还能让酒精更快地通过血脑屏障,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酒精需要通过肝肾来代谢,之后才能经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摄入酒精过多,肝肾的负担也会随之加重,从而影响正常循环和代谢。

还有不少读者喝洋酒时喜欢混搭,比如伏特加兑红牛、芝华士兑脉动或者威士忌兑红茶。其实,这些功能饮料、茶饮料都不宜兑酒喝。功能饮料的一些物质进入人体后,需要肝脏中的酶进行代谢。饮料加酒精,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即便不醉,大量酒精经肝脏代谢后,产生的热量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容易引起脂肪肝、高脂血症,长期下去甚至导致肝硬化。不少茶饮料中含有茶碱,对肾脏有利尿的作用,会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反而对肾功能造成损害。此外,很多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跟酒精结合起来,经常饮用容易造成肥胖,为健康埋下隐患。

饮酒过量不利于健康,饮料兑酒可能会增加酒精的摄入量,所以更不提倡。以下8类人群要远离饮料兑酒:1.高血压、心脏病患者。2.肝炎患者。3.胃肠疾病患者。4.尿路结石患者。5.青光眼患者。6.妊娠期妇女。7.哺乳期的妇女。8.少年儿童。(杨璞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