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邓贵成

2018年07月30日14:38

倡导“和降法”治疗脾胃病,“辛开苦降”研究学术带头人

1939年4月生人,原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师从国医名家刘春圃。原北京市中医学会内科委员会委员 、理事,原北京市宣武区人大代表,北京市 3+3 薪火传承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指导老师,国家肠胃病辛开苦降法重点研究室、国家重点专科学术指导老师。

一、精勤不倦,名师互参,不拘流派

幼承家学,曾跟随伤寒名家陈慎吾、胡希恕学习临床经方使用。出徒跟随名老中医石信忱老师学习,后跟随京城四大明医孔伯华弟子国医名家刘春圃先生学习,参学妇科名家杨子谦,儿科名家梁宗翰,外科名家石晶华,对内外妇儿工作有了深入的学习和提高,在临床工作中,对温病学说等学派产生浓厚兴趣,并撷取其精华。

二、精准辨证疗疑难,和降治疗脾胃

临证视野广阔,思路不拘一格,常说“法无常法,方无常方”,辨证精准,思路明确,方剂药物信手拈来即可。在治疗脾胃病时,根据经典理论和临床实践,形成了脾胃病“和降”理论,以“中正平和”的用药特色,为脾胃病的临床诊疗开辟了新思路、新方法。

三、桃李芬芳 诲人不倦

邓老临床工作中,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思路毫无保留的讲述给年轻医师,包括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众多外籍学生。另外,积极参与中医学术传播,参与医院的第一批、第二批“杏林计划”,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3+3 薪火传承工作室,京廊对口支援工作,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众多弟子,其学子也成为各科主力,带出了中医特色突出的国家级、市局级重点专科。

人生格言:勤求古训 法源机活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