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焕禄

2018年07月30日14:04

善治杂症,服务基层的名老中医药专家。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主任医师,1936 年生人。出身中医世家,后又师从伤寒大师陈慎吾。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医师承教育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指导教师。

医德昭昭

将“万事德为先”作为人生准则。王焕禄从医六十余载,从一名普通的中医,一步一个脚印,依靠妙手仁心,口碑载道,终于成为名扬一方的名医,始终恪守着“大医精诚”的古训,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大医必有大德”,王焕禄平时为人平易和善,对待患者更是有一颗仁爱之心,多年来,慕名来找王焕禄治疗的患者众多,他总是以济世救人、解病人之疾苦为己任,不分贵贱、不计得失。

医术精博

王焕禄出身中医世家,幼年即跟随其父悬壶济世,至今年近七十有五,一直在临床从事中医诊疗,不但有着精湛广博的医术,而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对外感病、脾胃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小儿厌食症、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辨证确切,用药灵活,屡起沉疴。

授业无私

言传身教弘扬岐黄 ,履行中医传承使命 。王焕禄临证六十余载,聆听过其教诲的弟子学生众多,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弟子,很多弟子已成为当地名医。对于病机简单的初诊患者,王焕禄总是让弟子独立完成全套问诊、辨证、处方过程,然后给予修改点评,并说:“只抄方是被动的过程,你们必须开动脑筋,运用我的观点自己辨证,运用我的验方处方下药,才能体会深刻,把我的经验变成你们自己的东西,这样才能达到跟师学习的目的。”每次王老会跟患者解释:“先让学生看,然后我来把关,没问题,他们都是有十几年经验的高年资大夫了。”对于弟子做出的辨证、处方,王老总是细心讲解,指出欠缺和不足,这样的授业方式,使弟子们对他的学术观点理解得更清晰透彻,业务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人生格言:学无止境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