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彦恒

2018年07月30日13:50

中医药防治精神心理疾患北京第一人

1936 年生人。师从伤寒大师陈慎吾。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北京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薪火传承工程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神志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神志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顾问。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坚持临床,疗效卓著

长于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精神障碍,尤擅治各种精神科药源性疾患。年届八旬仍坚持每周出诊 5 天,至今已从事中医精神科临床 56 年余。

二、学术创新,砥砺前行

主张中医学科的生命在于创新。早年提出精神分裂症的辨证分型和“癫病始发于肝”,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近来提出温阳开郁说;滋肾平虑说;大剂生石膏治精神障碍;大剂葛根治迟发性运动障碍等。

三、笔耕不辍,学验俱丰

主编《实用中医精神病学》、《中西医结合 人论治抑郁障碍》、《中西医结合治疗抑郁障碍(英文版)》,主审《中医论治精神药物不良反应》,并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几部著作一起构成基本完备的现代中医精神病学体系。

四、医德高尚,以民为天

注重医患关系,视患者为天,铸就大医风范。虽已高龄,仍在朝阳区第三医院这家二级医院每周出 2 个半天的普通专家门诊,为更多精神科贫困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作为中医辨治精神药物不良反应的开拓者,摸索出了一套防治精神科药物不良反应的理法方药体系,收录在其主审、其学生主编的专著中,且以专篇介绍如何看待精神科药物不良反应,并上升到“民生为天”的层面来认识。

五、倾囊相授,薪火相传

指导国家级及各个层次学术继承人,其中几名继承人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并出师,为北京安定医院、朝阳三院等医院培养的十几位中医人才正活跃在北京和全国的中医精神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中。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