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 珂

2018年07月30日13:46

潜心疑难杂病证治,近二十年通州中医领路人

北京市通州区中医医院首任院长,副主任医师,1937 年生于中医世家。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北京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 工程”首批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名老中医。获“首都国医名师”、“通州优秀医生”荣誉称号。

一、心系农民、服务百姓

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随父习医,中学毕业考入通县中医学校,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前往缺医少药的农村卫生院工作,长期基层中医药工作经历,增长了自身本领,铸就了“心系农民、服务百姓”的高尚情怀。

二、妙悟岐黄,继承创新

勤求博采,在中医内科和妇科杂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注重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自己的临证实践为依据,确立了内科杂病的辨证论治体系:宣降并用治肺病,擅用清热解毒法;从肝立论治脑病,擅用升举清阳法;治脾胃病善用药对,调和气机出入;治妇科调和气血,注重中西医结合。认为应用清热解毒法要灵活,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指出:①清热解毒应注意合理配伍;②清热解毒药不但有清热解毒之功,而且有扶正御邪之效;③清热解毒亦可用于外治,内外兼治,相得益彰。2014 年他独创的“一种防治流行性感冒的外用鼻腔给药制剂”获发明专利。

三、薪火传承,造福众生

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心系中医,服务百姓,传道授业,培养京冀两地师承学员 8 名,为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弘扬与发展做出了贡献,深受同行和患者的好评。在他的带动下,提高了中药的使用率和疾病的治愈率,激发了中医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得益于他的指导,京冀两地中医人才的诊疗水平与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凭着对中医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他在 80 岁高龄仍坚持每周出诊 3 次,传道带徒,为中医药事业的薪火传承无私奉献。

人生格言:“天天是战场,一生为病人服务。”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