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进经典名方颗粒剂疗效评价

2018年07月30日10:4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程海波教授(右二)介绍经典名方临床研究方案。

  6月30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验方评价与转化重点研究室“经典名方临床循证评价研究”项目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接受聘书,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分别担任副主任委员。该专家委员会汇聚了来自中国中医学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中日友好医院等科研临床机构的一批知名专家。

  该项目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验方评价与转化重点研究室牵头负责,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法迈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参与,致力于古代经典名方颗粒剂临床疗效评价,以获得高质量、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证据,争取进入高级别的临床指南。

  “经典名方、名医验方是我国中药新药研发的重要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验方评价与转化重点研究室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教授指出,近年来科技部、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均予积极支持,提出针对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肺系疾病及恶性肿瘤等中医治疗具有特色的疾病,选择临床确有良好疗效的经典名方、名医验方及医院制剂等,开展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和疗效机制的研究,形成高质量、国际公认的临床证据,按照现代新药研发要求和规范,研发中药新药。因此, 组织开展“经典名方临床循证评价研究”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中药制剂的循证研究很重要,尤其在颗粒剂领域应给予更多重视”。陈可冀院士表示,发展创新中医药应鼓励采用多种模式和方法进行探索实践。目前来说,在中药制剂质量控制研究之外,还要突出强调临床安全有效,通过高级别循证研究,拿出高质量临床证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处处长陈榕虎认为,随着首批古代经典名方目录和相关管理规定的推出,古代经典名方对标日本汉方药,将成为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有力武器”。中药配方颗粒可凭借古代经典名方临床疗效评价研究,打通复方配方颗粒发展路径,引导颗粒剂企业走向复方配方颗粒之路。而构建经典名方临床疗效评价体系,关系到产品和产业的提升,也影响到医保评价,在疗效评价体系构建中,既要吸纳以往的研究成果,也要重视全产业链的融合整合,由此明确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方向。

  中药配方颗粒是对中药饮片汤剂的传承与创新,中药配方颗粒与中药饮片汤剂的“单、共煎疗效是否一致”,是专家、医生、患者一直关注的问题。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敏介绍,作为我国中药配方颗粒的创始企业,天江药业1994年起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下,协同中国中医科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等科研临床机构开展了10个经典方“单、共煎药理药效比较研究”“20个经典方多中心、单共煎临床疗效比较研究”,取得了“二者基本一致”的研究结果。2016年落户天江药业的陈可冀院士工作站,围绕中药配方颗粒科研与临床应用,正在着力开展中药配方颗粒转化医学研究。以这次“经典名方临床循证评价研究”为契机,天江药业不仅可以大力开发经典名方,而且结合“单共煎”的临床疗效一致性再评价,对中药配方颗粒进一步深化发展大有裨益。

  同期举办了经典名方临床循证评价研究项目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对江苏省中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分别作为研究单位的“黄芪桂枝五物汤单煎与模拟剂预防奥沙利铂周围神经毒性”“凉血地黄汤单煎与共煎治疗痔疮出血疗效比较”“小柴胡汤单煎与共煎治疗外感发热(伤寒少阳证)疗效比较”以及“五苓散单煎颗粒剂配合常规疗法治疗代谢综合征”等随机、开放、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方案进行论证,从病种、人群、药材质量、疗效指标等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优化细化了项目研究方案。(任壮)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