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伏别忘了吃碗面!炸酱面、捞面……你爱哪个

2018年07月30日08: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今天入中伏,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中国人爱吃面,无论南北,都有地方特色面食。

  炸酱面,七碟八碗是面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姚宇:说起老北京炸酱面,炸酱便是特色,必须用五花肉和稀黄酱做成,便有了优质蛋白质。黄酱是黄豆发酵而成,会产生素食者易缺乏的维生素B12。

  伏天吃炸酱面,除了看重炸酱,面码也是不可或缺的重头戏。炸酱面虽只一小碗,可搭配的面码可谓是七碟八碗,有青豆、香椿、韭菜、芹菜、莴笋、蒜、豆芽、黄瓜、心里美、豇豆、樱桃萝卜等多种配菜,营养非常丰富。

  在家做炸酱面,最难的莫过于做炸酱,先用少量油小火煸炒八角、花椒、葱、姜,出香味后将香料盛出,放入带一点肥肉的肉皮煸炒,出油后放瘦肉丁煸炒,倒入稀释好的干黄酱炒匀,加水没过肉丁,小火熬煮并经常搅动防止粘锅。用多种应季的新鲜蔬菜作为面码,好吃的炸酱面就做好了。

  吃凉面,拌菜要有绿豆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喆:进入中伏,天气更热,食欲更差,给家人做凉面吃,绿豆芽不可缺少。

  绿豆芽中的氨基酸含量可达到绿豆的7倍,多糖也转化成单糖或低聚糖,并且产生了绿豆中没有的维生素C(6mg/100g)。同时,在酶的作用下,豆芽中的钙、磷、锌等矿物质更多地释放出来,其中的脂肪氧化酶、胰蛋白酶抑制物等不利因子会被除去,营养价值显著提高。

  我喜欢自己做豆芽吃,尤其是夏天,发豆芽更容易,一般四五天就可以吃上了,而此时也是豆芽中维生素C、维生素B2、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含量最高的时候,口感也非常脆嫩,拌凉面、做凉菜吃最好。

  手擀面,四色配菜必须有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陈培毅:夏天的新麦富含维生素B1、B2,是夏天补充B族维生素的好来源。

  伏天给家人用新麦子磨的面粉做手擀面,再准备鸡蛋、黄瓜、心里美萝卜、黑木耳。黄瓜洗净,鸡蛋摊成薄薄的蛋皮后,心里美萝卜去掉绿色厚皮,黑木耳用开水先焯一下,然后分别切成细丝,四种颜色的配菜都有了。手擀面煮熟后过一下凉开水,码上配菜,颜色别提多好看了。但还缺少秘制调味品,我一般都是在芝麻酱中加水、盐和少量香油以及白芝麻,搅匀就成稀稀的酱料了,拌面条吃,非常美味。

  做捞面,石香菜蒜汁不能少

  捞面是河南人夏天最喜欢吃的饭食之一。之所以叫捞面,是因为面条煮好后要过冷水,一过冷水,面条便有说不尽的爽口筋道。

  做捞面,得用新做的手工面条才好吃,而从营养的角度来说,如果是杂粮或荞麦手工面则更好,营养更丰富,口感也更加筋道。

  捞面最有特色的是配菜,煮面时要放苋菜,吃面时要加荆芥、石香菜。苋菜的钙含量比同等重量牛奶的钙含量还高,是很好的蔬菜钙来源,且沸水焯过之后钙的吸收率会更好,再加上苋菜有清热润肠的作用,非常适合夏季食用。

  荆芥洗净码在面条上吃就行,它属于药食同源的保健蔬菜,有健脾开胃、清热利咽的功效,其特有的强烈香味来自自身的芳香油挥发,有驱虫灭菌的作用,而且很多研究显示,荆芥总挥发油有抗过敏、镇静、祛痰、抗炎的作用。

  河南人拌面不用芝麻酱,而是用石香菜蒜汁,石香菜和大蒜一起捣成泥,加香油、盐、醋调匀。石香菜是河南特有的调味菜,夏天胃口欠佳,石香菜有增加食欲、健脾消食的作用。

  河南捞面可以尝试自己做,方法很简单:鲜面条滚水下锅,快熟时撒一把苋菜,煮好后放入凉白开中拔凉待用;西红柿炒鸡蛋,加水制成卤,也可随意搭配自己喜欢的食材做卤;面条捞入碗中,浇上卤汁,码上黄瓜丝和洗净的荆芥,淋上石香菜蒜汁就可以吃了。注意,别忘了喝点面汤,不仅能帮助消化,补充水分,还能补充B族维生素。

  荆芥是河南捞面不可缺少的配菜,也是河南人夏天必吃的菜,因含有挥发油,有种特别的香气。做捞面时,将荆芥的叶和嫩茎洗净,直接配着面条吃就行。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