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一处烂,最好整个扔

2018年07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果蔬贮藏专业教授 冯双庆

  准备吃的水果烂了一部分,扔了又觉得可惜,那么水果没坏的部分还能吃吗?带着这个疑问,《生命时报》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果蔬贮藏专业教授冯双庆。

  冯双庆告诉记者,实际上,水果一旦出现腐烂,表明各种微生物已经开始繁殖,特别是真菌在水果里繁殖会加快,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可以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这时未腐烂部分同样含有微生物代谢物,尤其是真菌霉素。要注意的是,人在食用这些真菌霉素后可能会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甚至可能有患癌风险。不同水果的腐烂速度也不同,例如桃子的组织比较软,真菌组织扩散得比较快,而苹果、梨等水果则扩散得比较慢。

  冯双庆建议,最好选择肉质鲜嫩、色泽光亮的新鲜水果,尽量不要吃腐烂水果。如果一定要吃,要注意:若只是小霉点或腐烂面积不大,可用刀从距离腐烂边缘1~1.5厘米的地方挖去腐烂部分;若腐烂、虫蛀面积超过水果的1/3,建议送入垃圾箱。因为对于腐烂的水果来说,细胞的损伤会导致很多营养物质流失,从营养角度考虑,也是没有必要食用的。

  运输途中或储藏时的碰撞,也会使水果细胞受损,细胞质溢出,伤口呈现出特别的颜色。冯双庆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叫作“褐变”,此机械性损伤若是给水果造成了开放性伤口,也就是水果破损,则可能招致真菌和细菌,继而出现腐烂。因此,出现褐变的水果也应将颜色变化的部分挖掉后再食用,并且应尽快吃完。

  有些人习惯将买来的水果放入冰箱,时间一长,一些生长于热带的水果会出现低温冻伤的现象。例如将香蕉长时间放在冰箱后,果皮会变黑。另外,有些水果的细胞膜破损后,释放出来的多酚类物质,也会在氧化酶作用下与空气里的氧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这种水果会变得又黑又软,口感也不如新鲜水果。

  同时冯双庆还提醒,去买市面上切好的盒装水果时要保持警惕,因为我们可能无法确定商家是否将已出现腐烂的水果挖掉腐烂部分后仍在销售。

  冯双庆表示,如果不想吃腐烂的水果,最简单的办法是在购买时不要全挑熟果子,可以生熟混着买。之后再根据不同水果的特性、生长地区和品种来决定合适的储存方法。▲(生命时报记者 汪颖)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