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疾控:食用未煮熟海鲜易患甲肝

2018年07月28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夏季,夜晚大排档里的海鲜烧烤和扎啤成了许多人的消暑良方。昨天,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贝壳类海鲜在没有完全煮熟烤熟的情况下,人吃了很容易患上甲肝。

1988年,一场甲肝疫情突袭上海,多数患者出现身体发热、呕吐、乏力等症状。而引发这场“甲肝风暴”的恰恰就是小小的毛蚶。

我国有甲乙丙丁戊五种病毒肝炎。这五种肝炎里,经过吃东西可以传播的是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专家称,很多海鲜看起来鲜活又干净,但却无法判断它的生长环境是否干净,尤其是贝壳类海鲜(比如扇贝、螺、牡蛎等),它的排泄腺和消化腺是连在一起的,它的污染物如果清理不干净,就会藏匿各种各样的病毒、细菌。在没有完全煮熟的情况下,去吃这些贝壳类海鲜,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一旦产地受到甲肝病毒的污染,贝壳类海鲜又没有完全煮熟的情况下,人吃了很容易患上甲肝。以毛蚶为例,带壳毛蚶即使煮上45分钟,也不能完全杀灭甲肝病毒。

醋、酒能杀死病毒?对此,专家表示,有些人会觉得生吃海鲜用醋、酱油蘸一下,喝点白酒就可以杀毒了。事实上,有些酒类确实对一些病毒有清除作用,但必须是很高度数的酒才行,而酱油、醋等调味品对细菌病毒更是构不成威胁。

甲肝初期的主要表现为疲乏、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患者很难发现自己得了病。甲肝早期发病比较隐匿,常出现低热等类似感冒症状,容易被忽略。很多病人是出现黄疸才去就医,这时往往情况已经比较严重,有时会出现肝性脑病、肝衰竭。(记者 刘欢)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