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如厕,禁做几件事!太急太快有危险 手机报纸不要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于俊民

2018年07月27日07: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年近七旬的王大爷在厕所突然晕厥倒地,幸亏家人发现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后挽回性命。原来,王大爷有便秘,如厕时用力过猛导致血压升高,险些酿成悲剧。在我国,厕所已成为老人发生危险的“重灾区”。老人如厕,哪些事儿不要做?

起得太快太急。上厕所,切记慢坐慢起。不少老人患有关节炎,下蹲困难,动作太快易摔倒。而患有心血管病的老人如厕后快速站起,可能诱发短暂性脑缺血,出现头晕、眼花等情况。另外,便秘或高血压患者,排便不能太用力,否则会造成血压升高,严重时甚至诱发心梗、脑溢血等疾病,对生命造成极大威胁。

玩手机、看报纸。有些老人习惯把手机、报纸带进厕所,待了个把小时都不自知,这样的做法很危险。厕所是一个密闭环境,长时间待在其中,易引起大脑和心脏缺氧。蹲厕时间太长,还会使盆腔静脉血回流受阻,诱发痔疮,甚至失去直肠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引起习惯性便祕,严重的会发生肠道癌。

憋尿再去如厕。老人如果有尿意,即使在看电视、下棋很入迷时,也不要憋着,要及时去厕所。憋尿太久再去解决,膀胱突然排空,易导致血压降低、心率减慢,发生排尿性晕厥,若不及时救治,可能有生命危险。

家有老人,还要注意厕所细节。尽量安装坐便器,不要用蹲厕,马桶周围最好安装把手,便于老人起坐。卫生纸不要放在马桶水箱上,防止老人拿纸时扭伤腰部。卫生间设计最好干湿分离,经常通风,保证地面干燥。地板最好选用防滑材质的,卫生间门前和马桶旁要放防滑垫。另外,厕所尽量少放电器,以免触电。家人及照护者还应提醒老人,上厕所不要锁门,一旦出现问题可方便急救。如果上公共厕所,尽量有人陪伴。▲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