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类垃圾乱扔会爆炸

2018年07月27日07: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有些垃圾扔错了很危险,可能在垃圾车内爆炸,造成人身伤害。台北市环保局专门委员崔浩志在台湾《康健》杂志载文称,车斗内空间密闭,加上天气炎热、气温高,经过机器挤压,很可能产生火花后引爆。他介绍,以下几类垃圾必须要落实分类及回收工作:

1.高压瓶罐:发胶、造型喷雾、芳香剂、杀虫剂、火锅常用的气罐、喷漆、打火机等可能含有易燃气体或有机溶剂,如乙醇、丙烷及丁烷,遇到高温及压缩很容易引爆。如果没有使用完,应至空旷处,朝逆风方向将内容物排出;不可敲打、压扁、打洞或用火烧烤。回收前,要再摇一摇,压一压喷嘴按钮,确认没有任何药剂或空气喷出。

2.粉状物:奶粉、面粉或其他调味料达到一定浓度,再遇上高温,也可能引起粉尘爆炸或快速燃烧,可以混水后当作厨余回收。

3.燃烧后的灰烬:如有焚香、烧纸后的灰烬等,要等到全灭了并混水后再丢弃,避免在垃圾车内阴燃,导致火灾或爆炸。

4.锂电池:锂电池通常因过度充电、太高温而引爆,虽然不容易在垃圾车内爆炸,但不应直接丢进垃圾车,以降低对环境的伤害。

5.灭火器、煤气罐:虽然人们很少会将它们直接扔进垃圾车,但里面的干粉或易燃气体有高度危险性,要做好回收。▲(王 敬)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