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保障产品超九成

刘冉冉

2018年07月26日16:18 来源:广州日报

因购买门槛低、流动性佳、相对安全等优势,保险理财产品就像一匹“黑马”,近期颇受稳健投资者的热捧。加之它的收益率一般略高于货币基金,又比银行理财起投点低,更有方便快捷的互联网渠道作支撑,因此,积累了一大群年轻“粉丝”。

记者对比发现,相对于前几年保险理财市场以中短期的万能险、投连险为主,经过整治之后的保险理财市场主流则以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为主流,占市场九成以上。

保险理财靠谱吗?记者以目前主流的四大互联网理财平台(微信理财通、支付宝财富、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的24款保险理财产品为样本进行了调查。

保险理财产品

以中短期为主

记者走访几家开售保险理财产品的企业,大概梳理出近期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原因:首先是购买门槛较低,大多是1000元起购;其次是安全度相对较高,本金一般都能得到保障;同时还有产品以中短期为主,流动性佳;此外就是收益率一般略高于货币基金。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之前保险理财市场以中短期的万能险、投连险为主,但受监管要求,万能险和投连险几乎从互联网理财渠道消失,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

以微信理财通、支付宝财富、京东金融、微众银行等24款保险理财产品为样本进行调查,发现有22款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占比超过九成。

其中微信理财通的保险理财产品共13款,被划分在“稳健理财”的“保险产品”中。其中,分红险的年化业绩基准收益率为6%,犹豫期为10天,犹豫期内可以免费退保,锁定期5年,其中25%的资金在锁定期内不可提前赎回,75%的资金在锁定期内可以保单贷款的形式取出,贷款利率与保单利率相同。行业人士介绍,这就意味着提前支取的资金收益率为0。

互联网理财平台以保单贷款的形式允许投资者提前支取,这也提高了产品的流动性。

另外,查看京东金融的保险理财被划分在“定期理财”里面,共有3款保险理财产品。京东金融的万能险与微信理财通的分红险较为类似,期限都是5年,预期收益率为5.5%,略低于理财通的分红险,不过万能险有保底3%的收益率。这款万能险的犹豫期是15天,在此期间可以免费退保,持有满90天之后可以保单贷款的形式提前赎回,贷款利率与产品收益率相同。行业人士指出,这等于是提前支取收益率为0。

特点

门槛低、中低风险、收益略高于货币基金

1 购买门槛较低

全部24款产品中只有4款产品的购买起点为1万元,其余20款产品的购买起点均为1000元,门槛较低。

2 风险相对可控

行业人士指出,风险方面,保险理财的风险等级划分没有银行理财那么严格,不同平台的产品风险等级可比性也不是特别高。

即使不可完全对比,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微信理财通上的保险理财风险以“中风险”为主之外,其他互联网理财平台的保险理财风险多以“低风险或中低风险”为主,说明整体属中低风险类。

监管部门要求资管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不能承诺保本保息。记者发现,在不少产品的介绍里有显示“历史100%兑付”。

3 平均收益率在4.5%~5%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在近期某阶段内,微信理财通、支付宝财富、京东金融、微众银行保险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89%、4.68%、4.97%、4.61%。其中活期产品的收益率要略高于货币基金,定期产品收益率与银行理财收益率较为接近。

不过,行业人士指出,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都是“七日年化收益率”,这一点与货币基金一样,是每天波动的。如果未来市场利率发生较大变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波动。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目前大多指的是“年化预期收益率”,大部分情况都能达到。

对比

保险理财和保险产品有何区别?

从期限上区分,一般保险理财产品的期限不会特别长;而很多保险产品的期限则较长,少则3年,多则几十年。

从购买门槛上区分,保险理财产品根据产品类型不同有不同的门槛;而保险产品则是根据险种类型、保额、支付期限等因素确定月付费金额或是年付费金额。

从收益构成上区分,保险理财产品像普通的理财产品一样都会有收益区间,等产品到期会根据实际情况将本金和收益一同返还给投资者;而保险产品中,如果是纯保障的险种,一般不会有分红等收益,或是收益很低。

提醒

盯紧起息日和募集期避免“资金站岗”

购买短期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产品的起息日和募集期,如果募集期太长的话,“资金站岗”问题严重会拉低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期限越短、募集期越长,“资金站岗”情况就越严重,收益损失也会越大。(记者刘冉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