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险交易进入公开挂牌时代 中国人保健康税优健康险登陆上海保险交易所

2018年07月25日1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25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人保健康”)在上海保交所挂牌交易“爱健康”个人税优健康险产品。这是上海保交所产品规则发布以来第一个挂牌交易的保险产品,开创了我国场内保险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先河,也是我国保险交易市场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的历史性标志。

上海保险交易所 中国人保健康“爱健康”税优健康险挂牌仪式


公司总裁宋福兴在挂牌仪式上致辞

 让关系国计民生的优质产品优先走入场内交易市场

“上海保交所是为保险风险交易服务的专门场所,保险产品是交易市场最基本的载体和形式。我们建设场内交易市场的目的,就是把一些关乎国计民生、需要特别监管的产品,从场外交易市场中逐步分离出来,纳入场内交易,让风险交易更有效率,让保险产品更加惠民,进一步提升保险产品的社会公信力。”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对记者说。

据了解,上海保交所从综合业务优势、风险管控能力、产品特色等方面对申请挂牌的保险产品进行了综合评估,最终筛选了中国人保健康“爱健康”系列税优健康险产品,作为首个挂牌交易的优质保险产品。该系列产品除了具有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医疗责任全、费用涵盖广、保障期限久、保险责任多等优势外,还将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服务深度融合,通过中国人保健康近4000家合作医疗机构、7万多名合作医生、8万多家合作药店,为客户提供健康档案、专家预约、全程陪诊、诊后指导等全流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凡是购买中国人保健康税优健康保险产品的客户,都将获得一张电子化的“人民健康一卡通”,在“PICC人民健康”APP上, 可以直接实现税优健康险账户查询、理赔记录查询、健康档案查询、专家门诊预约、第二诊疗意见等多项专业服务。

让税优健康险和专业健康管理服务惠及更多纳税人

事实上,早在2016年1月,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就正式出台,到2017年7月,试点政策已推广至全国。据中保信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税优健康险共收取保费6.08亿元,生效保单24.29万件,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税优健康险是完善多层次国家医疗健康体系的有效途径,更是保险业深度参与和落实中央“健康中国”战略构想的重大举措。

中国人保健康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方位布局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在保险机构中第一家获得税优健康险经营资质、第一批获得税优健康险产品批复、第一个通过系统验收。2016年3月4日,中国人保健康成功签发国内税优健康保险第一单,标志着这一惠民政策正式落地实施。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公司凭借良好的品牌声誉、扎实的专业优势,不断优化税优健康险产品与服务,努力提高客户体验,已累计承保税优健康险保单1.89万件,实现保费1.65亿元,位居行业第一位。

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上海保交所作为创新型、智慧型的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和保险运营平台,在市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了让更多的纳税人群能够了解、享受到税优健康险这项惠民政策,公司与上海保交所共同合作,将税优健康险作为第一批进入场内交易的保险产品推向市场。双方将以此为起点,在惠民保险推广、数据挖掘、产品创新、便民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中国人保健康“爱健康”系列税优健康保险在上海保交所挂牌上线后,企业单位可登录上海保交所网站税优健康险产品专区进行注册并上传员工信息,经上海保交所审核后,向企业员工发送投保短信,由企业员工在上海保交所投保界面完成投保信息录入,由中国人保健康进行承保出单,整个投保流程即可完成。与传统线下投保相比,线上投保省去了投保人准备企业纳税信息等相关资料、填写投保单等纸质材料、投保成功后再次领取纸质保单等繁琐流程,将极大地优化客户投保体验。

这款产品推出后,上海保交所还将继续推动更多优质的保险产品挂牌上市,通过增加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养老保险产品、巨灾保险产品等,进一步丰富保交所产品交易系统产品体系,加速推进标准化场内保险交易市场的建设,让消费者买得安心、挂牌者有信心、监管者放心,为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型的交易生态体系。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