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肠息肉,只要发现就要摘除

张华 吴远团

2018年07月25日07:34 来源:羊城晚报

  大肠息肉与大肠癌密切相关。脾胃病专家指出,只要发现就应该摘除,这是降低大肠癌发生率的最好对策。

  摘除大肠息肉,降低大肠癌概率

  陈先生在体检的时候,做了肠镜发现肠道里有息肉,病理活检是良性,但医生还是建议立即摘除,陈先生感到不解。

  广东省中医院大院脾胃病科主治医师赵喜颖解释说,大肠息肉有肿瘤性的,称之为腺瘤,这种息肉与癌症密切相关,存在不同程度的恶变,而另一种非肿瘤性的,虽然与癌症的关系较少,但部分却可以演变为腺瘤,发生恶变。而且随着息肉的增大、数目的增多,癌变的概率也会迅速加大。所以建议如果发现息肉,就应该摘除。

  研究发现,40岁以上人群,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并且及时摘除大肠息肉,可以使得大肠癌死亡率下降90%以上。

  目前对付息肉基本不用开刀了,可以在肠镜下把息肉给切下来,创伤小且安全有效,现在已经成为治疗大肠息肉的主要手段。

  切了部分复发,需注意生活习惯

  大肠息肉虽然很容易被摘除,但有可能复发。据统计,大肠息肉手术后,一年以内的复发率是28.6%;2年以内的复发率为75%—81%。

  所以,最好在术后三个月就要做一次复查,如果没有发现异常,可以3-5年再次复查,如果有新的息肉长出来就要再次切除。

  赵喜颖说,有的人有大肠息肉的易患基因,所以有家族遗传的倾向,父母有,孩子也避免不了。当然,也还与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关,比如喜欢吃油炸食物,红烧肉等,容易长息肉,人体如果摄入的脂肪量在整个饮食过程中超过40%,也会导致在结肠和直肠中形成息肉。还有就是长期便秘的人也会容易长息肉。

  专家建议,戒烟限酒,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者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可以吃一些含碱量高的食物。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